数字之道 (一)(上)

照远


【正见网2017年02月22日】

所谓数字,就是指〇、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首先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本文所要论述的数字的含义,是站在道家的基点上,用道家的思维方式,在太极原理中对于数字的认识,跟现代数学中对于数字的认识是完全不同的。为了便于大家理解,首先简单的讲一下太极原理的基本内容。

    太极原理认为,无极生太极,也就是说,太极就是无极的意志的体现,也可以说是无极的物质的体现。关于“无极”二字,无的含义是不存在、没有。极的含义是指极端、极限、极致,也就是阴阳。比如最好、最坏、最高、最低、最大、最小、最近、最远、最物质、最精神……无极之所以被称为无极,是因为在无极之中的精神(意志)与物质是完全融合在一起的,是分不清哪是精神哪是物质的,也就是“身神合一”的状态。他是最精神的同时又是最物质的,是太极之内的一切众生难以捉摸和无法形容的,但是他的精神和物质却又都能够在太极之中体现出来,所以我们在太极原理中通常就把太极说成是无极的意志的体现。

    对于无极的认识,还有一个重要的概念,那就是无极之中的“无”字,除了没有、不存在的含义外,还有四个字最接近它的含义,分别是吾、悟、五、物。所以说所谓的无极,其实就是吾之极、悟之极、五之极和物之极。这个概念有两方面的内容:对于太极之中的一切众生来说,无极就是我(吾)的最高体现,是智慧(悟)的最高体现,是五行(五)的最高体现,也是物质(物)的最高体现。而对于无极来说,太极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我(吾)的最低体现,是智慧(悟)的最低体现,是五行(五)的最低体现,也是物质(物)的最低体现。这也是无极生太极的内涵之一。

    所说的太极,是涵盖了整个宇宙以及宇宙中的无量众生和万事万物,这一切都是无极的表现形式。也就是说,太极之中的万物众生都是无极的精神和物质体现,但却不是无极本身。而无极本身,是太极之内的一切众生都不可思议和不可捉摸的,所以如果要用一个数字来表示无极的话,这个数字就是〇(零)。因为无极生太极,所以太极之中的一切数都是产生于〇,〇是一切数字之源。也就是说,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等等所有的数字都是〇的表现形式,是〇在太极之中生命与物质的不同体现。那么这所有的数中最大和最小的数是什么呢?数的产生顺序又是怎样的呢?每个数所代表的含义又有什么不同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阐述一下。

一、最大的数与最小的数

    在现代数学中认为,最大的数和最小的数都是不存在的,因为你无论说出一个多大的数,如果再加一、再加一百或者再加一万,都会得出一个比原数更大的数来,所以最大的数是不存在的。同样的道理,最小的数也是不存在的。但是在太极原理中却不是这样的认识,也就是说,在太极原理中是有最大数和最小数的,说到这里,关于数字的“大”和“小”的概念我们也要重新定义一下了。

    在讨论数的大小之前,我们首先要讨论一下数的实质是什么,因为只有先明确数的实质,我们才能具备讨论数字大小的理论基础。 通常我们认为,所谓的数字只不过是一种概念,是不实的,在现实世界中并没有任何一个具体的“数”摆在什么地方,可是我们的日常生活又离不开数,比如说花了多少钱,买了多少东西,现在的时间是几月几日几时几分等等,里面都有数。既使如此,我们依然认为,钱是钱,东西是东西,钱和东西都是实实在在的。而数只是数,数不是钱,数也不是东西,数依然只是一种概念,不是实实在在的,果真如此吗?非也。

    太极原理认为,宇宙本身就是有数的,宇宙中的万物众生也都是有数的,宇宙中的一切存在都是数的体现,也可以说一切都是数,生命与物质、时间与空间都是数的体现,一切都有数,一切也都在数中。一切生命与物质、时间与空间的结构与发展演化都是在遵循和体现着数的运行规律,这个规律,我们也称之为定数。

    接下来我们再来讨论一下关于大、小的概念。

    在太极之中,在这个宇宙之中什么最大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宇宙本身最大。那么如果有这样一个数,它也跟宇宙一样大,它就是宇宙中所有数的总和,那么这个数就应该是宇宙中最大的数了吧?同样的道理,如果有一个数,它是构成宇宙中一切数的基础,再小的数都是由这个数构成的,那么这个数就可以说它是宇宙中最小的数了吧?那么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数呢?答案是肯定的。

    太极原理认为,我们人类社会所处的这个宇宙空间,所有的生命和物质都是由五行构成的,都是按照五行的规律在发展演化,五行之间的相生相克与相冲相合等复杂的关系促成了世间万物的生老病死与悲欢离合。比如说时间是五行的体现,从元、会、运、世到年、月、日、时,以及更大和更小的时间单位,都是按照五行的规律在进行着,中国的传统历法所反映的就是五行在时间中的运行规律,例如我们通常所说的生辰八字就是某人出生的年月日时的五行概况。空间是五行的体现,四面八方和中央都有五行所属,比如用以表示五行的天干地支在空间中都有各自的方位所属。人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包括方方面面的运气都是五行的体现,人都以为“我的心情我做主”,其实人从来没有自己说了算过,人的心情、思维方式都是五行的体现。人的身体状况包括各种疾病灾祸也都是五行的体现。人的相貌、高矮胖瘦等也都是五行的体现。这个空间中所有的动物、植物以及人们所说的无机物、有机物也是五行的体现。也就是说,我们这个宇宙中的一切存在都是五行,这个整体的宇宙就是五行,因为五行既是物质存在的又是精神存在的,所以由五行所构成的这个宇宙就是有精神有意识,更是有智慧的,他的智慧就是宇宙之中所有万物众生智慧的总和,所谓的大智大慧就是这样的含义。同理,因为这个宇宙中的万物众生也都是由五行构成的,所以万物众生都有自己的物质身体——物,同时也都有自己独立的自我意识——吾(五)。一切存在无一例外。所以说精神和物质是同时同体存在的,是一性的。但是因为人的思维方式是极端的、不圆融的和不够智慧的,所以就难以发现这样的事实。

    下面再说一下在太极原理中对于五行的认识。首先,“五行”是一个固定的名词,如同“玻璃”这个名词一样两个字不能拆开讲。也可以把“五行”看成是物质的另一种说法。其次,五行有五种表现形式,分别是金、木、水、火、土。这五种表现形式既是五行的极端物质状态,同时又是五行的极端精神状态。

    那么五行是有自己的数的,这个数是先天就有,与生俱来的,五行之数就是五。因为整个宇宙的一切存在都是由五行构成的,这个整体的宇宙就是五行,所以说这个宇宙之数就是五。宇宙的自称也是五(五若开口,便是吾)。宇宙有多大,五就有多大,宇宙之中一切数的总和就是五。同样的道理,因为宇宙之中的万物众生也都是由五行构成的,五行是构成宇宙中一切存在的最微观的物质基础,五行有多小,五就有多小。也就是说,五既是宇宙中的最大数,又是宇宙中的最小数。这也是“太极”二字的内涵之一。

    天地大宇宙,人体小宇宙,所以对人来说也是如此:宇宙有多大,吾(五)就有多大,五行有多小,吾(五)就有多小。最大还是最小,就看人怎样认识和选择。

因为整个宇宙是一切俱足、圆满无漏的,所以五这个数就是一切俱足、圆满无漏的。五既是宇宙中最大的数,又是宇宙中最小的数,同时也是宇宙中最好的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