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之道 (一)(下)

照远


【正见网2017年02月25日】

三、数的象征及含义

数的含义是极其丰富的,因为数是用来表示五行的,所以由五行所构成的这个宇宙其空间结构有多复杂,时间的运行方式有多复杂,生命的存在形式和因缘关系有多复杂,物质的存在和变化形式有多复杂,数的含义就有多复杂。

(一)〇是一切数的根源

在太极原理中,〇所表示的是无极。我们在前面讲过, 无极并不是什么都没有,无极之所以被称为无极,是因为他的精神(阳)与物质(阴)状态是“身神合一”的境界,没有任何的极端体现,是太极之内的一切众生都难以捉摸和不可思议的。而这个整体的太极和太极之内的无量天体、无量小宇宙和无量众生都是无极的精神与物质的体现,都属于有的范畴。所以这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用〇之外的其他数来表示,却不能用〇来表示。那么用来表示无极之数的〇,就不是通常所认为的什么都没有,而是真有和万有,用任何有的概念来形容他都只能把他的含义变成太极,变成无限小。所以我们称〇为一切数的根源,用老子的话说,〇是“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绵绵若存,用之不勤。”他象征着永恒不变与大圆满。

(二)五是〇的表现形式,其他的数都是五的极端体现

在太极原理中,无极是先天的存在,太极是后天的存在,所以用来表示无极之数的〇就是先天的,用来表示太极之数的五就是后天的。因为无极生太极,太极就是无极的精神和物质体现,但太极却不是无极本身。对数来说,五产生于〇,但是五却不是〇,五是用来表现〇的。正如蛋是鸡下的,但是鸡是鸡,蛋是蛋,鸡和蛋不是一回事。

老子有句话说: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他所说的无就是无极,有就是太极。那么如果用数来表示这句话的含义的时候,那就是:宇宙中的一切数都是产生于五,五产生于〇。因为五所代表的是整个宇宙,是太极之数,太极之内有天有地、有男有女、有生命有物质、有时间有空间,这一切存在都各有其数,也都可以用数来表示,所以说一切数都是五的极端体现。

(三)众数相等而不相同

宇宙之数是五,宇宙中万物之数就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更大的数其性质由个位数决定)等等众多的数。在前面我们讲过,数是产生于五行又用来表示五行,也就是说,所有的数都是五行的体现,当五行表现为一的时候他就是一,表现为二的时候他就是二,表现为三的时候他就是三……表现为十的时候他就是十,从这个角度来说从一到十,从十到百、千、万、亿、兆……宇宙中所有的数都是一样大的,都是五的极端体现。因为每个数都是体现了五的某一方面的特点,所以任何两个数都是不同的。拿人来比喻,因为天地大宇宙,人体小宇宙,那么每个人的数都是五,自称也都是五(吾)。而构成人体的所有细胞都是五(吾)的形象和信息,在这个人看来,每个细胞都是吾(五)的体现,无论手上的、脚下的、体内的还是体外的细胞都是自己的,都是同等的重要,但是因为每个细胞的位置不一样,所以其性质和功能就不同。同理,任何两个数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相等而不相同,所谓相等,是指无大无小,无贵无贱,一律平等,不同之处是位置不同,性质不同,作用不同。

(四)数就是宇宙中不同的时空结构形式和运动规律

在太极原理中看,这个宇宙的时空结构是有层次的,每个数都象征着不同的层次。整体来说,在太极之内,一代表最初的最元始的层次与境界,也是离道最近的境界,五居中,九是最低的层次。十是五的阴极,是整体宇宙的外壳,它不能称为一个层次,而人类社会恰好处于这个空间中。这是从高到低纵向的层次概念。横向的层次概念是从一至九都是同等层次的不同空间,纵向的每个数中、每层空间中都各有横向的九大空间,每一层空间的外壳都是十。所以太极之内每一个完整的宇宙里面都有九九八十一个不同的空间。因为数不同,所以所有的空间物质结构也都不同,空间的概念也是不同的。比如说人类生存的空间和鱼类生存的空间概念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人来说,水是实实在在的,不是空间;对鱼来说,我们的空气也是实实在在的,也不是空间。

我们在前面说了,当五行之五表现为一的时候他就是一,表现为二的时候他就是二,表现为三的时候他就是三……表现为十的时候他就是十,也就是说,每一个数都是五的极端体现,每个数放大了都是五,所以每个数的本质也是五,那么每个数也都具备五的能力,也都分别能够再次表现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只是这种变化是限定在最初的这个数的范围之内的。也就是说,宇宙时空都是不停的运动变化的,其变化规律也都是有数的,而且阳数阴数的运动方式完全相反,阳顺行,阴逆行。

因为每个数都会有这样的变化,而变化后的每个数也是如此,所以刚刚说到的这个规律再往深层看也是无穷无尽的。因为宇宙时空的结构和生命的结构都在数理之中,所以宇宙中的一切众生也都各有其数,也都是宇宙之数五(吾)的极端体现,而且也都具备与五(吾)相同的能力,只是他的能力是限定在他所在层次之中的,但是其能力的模式是一样的。比如我们看到《西游记》中孙悟空可以分身变出许多的自己,看到神佛菩萨能够分身无数,这一切都是有数理依据的。

(五)数就是宇宙中生命和物质的存在形式

我们在前文中说过,道家的世界观是无极生太极,太极就是无极的意志体现,而无极的“无”字又有五、物、吾、悟的含义,在太极之中这几个方面都是整体存在的——由五行所构成的这个宇宙之数就是五,五若动口便是吾,吾若动心便是悟,心口不动便是物。又因为这个宇宙中的一切存在都是由五行构成的,所以这一切存在也都是有智慧有生命的,那么宇宙之中的生命形式、文化智慧、物质形态等一切也都是有数的,站在数的角度上来说,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五的极端体现,各自都有不同的数。

比如说人,不同的肤色、语言、种族及其人数等都是数的体现。动物的种类、数量、形象、生存方式等也都各有其数,植物的种类、形象、能力等也都各有其数。因为太极分阴阳,所以数字也是有阴阳的,那么生命的表现形式也是有阴阳的。如果说人和动物、植物的生命形式容易察觉、是阳性的,那么山川大地、金石土木、风雨雷电等一切现象就是阴性的生命,其一切存在形式也都是各有其数。

纵向的来说,这个三界之内的生命层次如果用数字来表示的话,一、二、三、四为天人,性质为阳。六、七、八、九为阴界的生命。五就是地球上的人,阴阳各半。如果把三界的层次再往细处划分,则从一至九为天上的人,性质为阳。地球人在十的位置上,阴阳各半。阴界也是从一至九,九大层次。

因为所有的数都是五的极端体现,所有的数也都具备五的能力和特点,每个数也都能在不同时空中表现为其他的数,所以宇宙中所有的生命形式和物质形式都是能够互相变换、互相转化的,这种现象在佛教之中就叫做轮回。

最后需要补充说明的一点是,我们在前面谈到的后天的五行之数不止在人类社会这个境界是这样得出的,在高于人类(天人)和低于人类(阴间)的空间也都是如此。因为高于人类的空间,只要是在五行之中,其中的一切存在,所有的生命和物质也是由五行构成的,他们就是属于后天的存在,那么他们所在境界的五行的先天之数也是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后天之数也是水六、火七、木八、金九、土十。只不过高境界中的五行之气所聚成的生命和物质的表面粒子相对于人类的空间来说更微观更细腻,所以其境界中的生命的能力和智慧都高于人,而且其寿命也长,福份也大,对人来说也是美好的不可思议。同理,低于人类的空间其五行之数也是如此得出的,只是其中的生命和物质的构成微粒比人类更粗糙,颗粒更大,更物质化,所以阴界的众生,可以说是已经没有灵魂而只有物质形体了,五行仅表现为吾形了,生命已经没有任何幸福快乐而只有吃苦受罪了,也可以说已经死定了。尤其是地狱之中的恶鬼、恶魔,它们几乎是没有智慧、没有智商,更没有感情,它们就是程序化的、全自动的、活着的刑具而已,它们的功能就是直接为掉入此处的众生消除业力。落入此处的众生,天天都要面临生死甚至一日之内万生万死也是正常的,所以此境界中的五行已经是实实在在的变成了吾刑!

结语

对于数的认识是太极原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就是太极原理,所以中国古代的科技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数,传统文化中对天地人的高层次认识全都是建立在对数的认识基础上,无一例外。汉代的大学问家张衡有句名言:数术穷天地。认为只有掌握了数的规律才能准确而深刻的认识天地人的运行规律。其实我们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语言文化中也都贯穿着数的内涵,比如说我们要完成一件事情,如果有准确的把握,通常就会说成是心中有数,也就容易做成,如果失败了,是因为心里没数。最后需要说明的一点就是,关于数的内涵博大精深,不同境界会有不同的认识,因为笔者层次所限,文中错误之处在所难免,还望各位读者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