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之道(二)(上)

照远


【正见网2018年01月19日】

道中有数,数中亦有道。数字的内涵丰富而高深,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境界和角度都会对其有不同的认识。我们传统文化中的数字和阿拉伯数字因为书写的方式不一样,所以各自所具备的数的内涵就不同。因为汉字之中的数字是与其它汉字的起源一致的,所以自然就带有与其音、形、意所对应的更多内涵,就这一方面来说,是阿拉伯数字等无法比拟的。下面我们就汉字之中从一到十的每个数字逐一解读,而解读的基点依然是根据道家的太极原理。

一、从一到十,各有所指

一,大道之数也。在不同层次有不同的内涵。《说文解字》曰:惟初太始,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此解与老子所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含义相同。所以说一就是象征无极大道在洪大宇宙中的最直接体现,也是最高和最原始的体现,是最符合道和离道最近的状态。宇宙之道本来就是无形无象,无始无终,难以言表,是任何宇宙内众生都不可思议和难以捉摸的。而一正是宇宙大道的最圆满表现。在此境界中的万物众生也都是身神合一的状态。所谓的“合一”既有合为一体、不分彼此之意,又有符合大道之意,身神皆合于道故称合一。有句话说始终如一,也是指要一直保持最初、最正和最好的状态,对于修道者来说尤其如此。也惟有始终如一才能合于一,得一。因一为大道之数,亦开始之数,故得一之人,纯真善良,前途无量,福寿无疆。需要说明的一点是,一是大道之数,只是大道的象征,是大道在太极之中的最原始体现,却不是大道本身。

二,太极之数,阴阳之数,天地之数也。我们发现阿拉伯数字中2的外形与太极图中的曲线相似。二字也是包含不同层次的含义。在太极原理中单数为阳,双数为阴,所以一为阳,二为阴。若是将整体太极视为一,则二为其中之阴阳两界,此所谓一分为二。在同等层次对于佛、道两大家来说,佛家之数为一,道家之数为二,但无高下之分。在另一角度来看,一为先天之数,二为后天之数,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即指此意。天数为一,地数为二,天圆而地方。人生于天地之间,效法天地之数,故一首而双足。亦效法天地之象,头圆而脚方。精神之数为一,真我是唯一的,故为人主意识要强,要一心一意,不可被欲望控制,不可有二心。物质之数为二,对人来说就是拥有物质财富再多不多,再少不少,勿执着于物。在四象之中玄武为北方之神兽,其性为阴,五行属水,其形为龟蛇合体,合于二德之故也。

三,生数也。其含义也是不同层次有不同的认识。《说文解字》中有:三,天地人之道也。谓以阳之一合阴之二,次第重之,其数三也。也就是说,三就是指天、地、人,“易传”谓之三才。天数一地数二相合为三,阴阳二气相交而生人,故此处也可理解为人之数为三。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故曰三为生万物之数也。在太极原理中,五行之数分别是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木主生,而木之数为三,故曰三为生数。生,产生、创造、护佑、滋润、养育之意。

四,成数也,止数也。也有多层含义。《说文解字》中有:囗,四方也。八,別也。囗中八,象四分之形。故曰四有分离、分别之意。并非单指生死离别,这是其表面含义,亦指个体生命灵肉(阴阳)分离或身首分离。在五行之中木数为三,金数为四,木主生而金主杀。故四有终止、制止、截止和静止之意,亦有杀意。也就是说,事物或者生命发展到“四”就要终止原来的状态或规迹了,我们发现这个“止”字也是四画。俗话说事不过三,所以四还有转折、转变和转化之意。五行之中金的性质最为坚硬稳固,故四字还有成熟稳定、不变不动和坚固永恒之意。楷书中“四”的字形是一个略扁的口中有一个“儿”字,儿就是人,有人在棺中之象,故四亦有死亡之意。四与死同音,也是为此。

五,尊贵之数,生命之数,智慧之数,中正之数,圆满之数。数字五内涵最为丰富。《说文解字》曰:五行也,从二。阴阳在天地间交午也。也就是说,五的本意就是五行,也是五行之数,从二,二指阴阳。五字在古文中的写法是㐅,象征阴阳二气交互运行于天地之间。按照道家的理论,这个宇宙的物质构成是五行,这个整体的宇宙就是五行,所以说宇宙之数就是五。宇宙多大五多大,故五为最大最尊贵之数。宇宙的自称也是五(五若开口就是吾),一切众生的自称都是五(吾),故为生命之数。宇宙的智慧就是最大的智慧,所以智慧之数就是五(五若动心就是悟)。若将整体宇宙分为九大层次,则五居其中。构成宇宙的最基础物质是五行,所以五也是最小的数,至大又至小,居中又居外,不偏不倚,无处不在,故为中正之数。整个宇宙一切俱足,圆满无漏,故为圆满之数。

六,畅通顺达,迷人之数也。数字六的含义非常复杂,阴阳两界都有,正负两面都有,不同层次都有。正面来看,五得一而为六,五乃生命之数,一乃大道之数,得道之人,自然脚下有路,畅通无阻。常人所言“六六大顺”,盖源于此。三加三亦为六,三乃生数,三三相重,生机盎然。负面来看,二加四为六,二、四皆为阴数,故六为至阴之数。至阴之地,魔幻始生,故妖魔鬼怪之事多与六有关。中国古人将地府、阴界称为冥界,为低层阴界众生所居之地。我们看到这个“冥”字的结构中也有个“六”。《圣经》中所言魔王撒旦生日为6月6日。夏历六月六日在农村多为上坟之日。佛教中所言魔王波旬亦称第六天魔王。《西游记》中的假悟空是一个六耳猕猴。《周易》中坎卦之数为六,坎有危险、陷落和魔难之意。坎为水,为酒,亦为毒。曾记有一种剧毒农药名为“六六六”,亦非偶然。

七,期也,周天之数也。在八卦之中艮卦的数为七,艮卦有止和始的含义。这里既有静止不动之意,又有一种运动形式的停止和另一种运动形式的开始之意。其含义与四类似但是又有区别。比如一日之内从子时阳气渐生到巳时的纯阳之气,这六个时辰是一个小周期。然后从第七个时辰午时开始阴气始生经六个时辰至亥时的纯阴之气,这也是一个小周期。一年之内也是如此,从子月冬至开始阳气来复到巳月份的纯阳之气,这六个月是一个大周期,然后再从第七个月的午月开始阴气始生到亥月的纯阴之气,这六个月也是一个大周期。从一日到一年阴阳二气的运行周期皆与七有关,阴阳之气的运动直接决定和影响到世间万物的生长变化,而决定阴阳二气运动规律的则是高层宇宙空间的天体运行,此皆与七有关。故云七为周天之数也。

八,繁荣昌盛,兴旺发达之数。《说文解字》曰:八,别也,象分别相背之形。别字除有分离、分别之意,还有区别、不同之意。天地定位,世间万物众生皆各得其所,各具其能,各负其命,各司其职,各行其道。《河图》中有“天三生木,地八成之”,三、八皆是五行属木,木主生,故八字亦有生生不息,欣欣向荣之意。《易传》中云:天地之大德曰生。能生养万物就是天地间最大的功德,德者得也,故能繁荣昌盛,兴旺发达。又因三、八皆是五行属木,木主生,木、母同音,人皆有母,故世人将三月八日定为妇女节,也有道理。古人亦有“女子无才便是德”之说,以其与木同德,是以有德。木主仁,仁者寿,故女子寿命普遍长于男子。

九,大道长存,天地永固,极数也。《河图》中有“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四与九皆是五行属金,四有成熟稳定、不变不坏之意,九为后天之四,秉四之特性而生,又九、久同音,故九亦有金刚不坏、长久永恒之意。五行之中三个阳数一、三、五之和为九,故九为至阳之数。又九、究同音,究,有穷、尽、高、深之意,故云九乃数之极也。大道演化,至九乃终,故不同境界天体结构均为九层,再往细看又各分九层,层层如此,无有穷尽。空间上看,至微至洪,时间上看,无始无终。华夏大地,分为九州。世间人伦,则为九族。三才一理也。从一至九,若将一视为大道之初、至高至阳的境界,从上往下,九为最低境界,乃大道之末、阳之尽头,为生命、智慧、能力之最低境界,也是距离人最近的境界。反之,若将此境界视为一,则最高境界为九,故对人而言,九为至高至极至阳之数。天理与人理恰好相反。若跳出数外,无极中看,九就是一,一就是九。数皆相等,无高无低,无大无小。

十,众数之祖,全美之数,无极之数也。《说文解字》中有:十,数之具也。一为东西,丨为南北,则四方中央备矣。其含义为:十,是装载数的器具。其中的一横代表东西,一竖代表南北,那么四面八方和中央就都完备了。这个见解是非常形象而准确的。除此之外,十字的一横一竖也可指阴阳、时空。如果站在大道的角度上来看,十是所有数的衬托和背景,是产生一切数的根源。一切数皆在十中,十永远大于一切数之和,是为众数之祖。也就是说,一切数都在太极之内,都是大道的体现,而十就是大道本身,就是无极。如果放在某个小境界中看,十就是这个境界的极限和外壳,他不能当成宇宙中的一个层次来看,他不在数中。对于低层境界来说,他最高。对于高层境界来说,他最低。而放到最终来看,十就是无极,一切数、一切太极皆由十生成,十中一切俱足,全智全能,是一切生命和物质的本源,提供太极内生命和物质演化的所有智慧与能量等,故为全美之数。十与是同音,十就是道,故云道就是“是”。十亦与实同音,大道一切具足,相比太极而言,他是最真实、最坚实又永恒不变的存在。

小结:在很高层次的宇宙时空中,任何一个数字都是神一样的存在,他们都是宇宙的时空结构和生命构成中最本质、最内在和最核心的因素之一,这也是宇宙时空和万物众生最真实的存在方式。在传统文化中对于“数”的解释也经常说成是天数、定数,所以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数就是天定的宇宙演化程序,以及特定程序下的时空运行及万物众生的存在状态,所以每一个数都有其独特含义,如同每一个生命都与众不同。对人来说,如果能够认识到关于数的道理,使自己成为一个心中有数的人,那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