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侮兄自咎,知过愧死的教训!(数文)

吉光羽


【正见网2016年08月19日】

一、恩怨相偿

巴彦弼说:在征战新疆西部乌什的时候,有一次攻打一个城堡,战事非常激烈。有位兵士正在奋勇力战,忽然有一支箭从他侧面射来,这位兵士毫无察觉。他身边另外一名兵士见了,急忙举起战刀替他格挡飞箭,不料这支箭反而射穿了他自己的颅骨,当即倒地身亡。被救的兵士,非常感动,在战斗结束后,悲痛地为他的战友举行祭奠。

当天夜里,这位兵士梦见死者对他说:“我上辈子和你是同僚,凡任劳任怨的事,我都推卸给你。凡是领功受赏的事,我都抑止、排挤你,使你不得上前。由于这种因缘,阴曹注定我今生代替你死。从今以后,咱们俩的恩仇,就一笔勾销了。我死后自有我的行赏和抚恤金,你就不必为我祭祀了。”

这个故事的情节,和木器商的故事相类似。木器商耍阴谋,所受的惩罚比较重;这位替死的兵士,耍小聪明,所受的惩罚也比较轻。然则,他们的所谓机巧,不正是他们的笨拙之处吗?

二、“孝悌之至,通于神明”

乾隆庚子(178())年,北京前门外的杨梅竹斜街,发生一场大火,熊熊火势烧毁了居民房一百多间。但是就在这火海之中,却有一间破房子,岿然独存。四周的断壁颓垣,像是整齐地为这间破房子,划定了界限,使火势不再向这间破房子蔓延。

原来,这间破房子里,住着一位寡妇和她的婆婆。媳妇尽心尽力地守护着年老而卧病在床的婆婆,不愿离去。是神保护了这位孝妇和她的婆婆!

这就是《孝经》上所说的:“孝悌之至,通于神明”。

三、不义进财,不意遭败!

献县衙门里有个王某,是个刀笔吏,专靠耍笔杆子帮人诉讼,乘机敲诈勒索他人的财物。但他每得到一笔不义之财后,必然被另一起意外事故消耗掉。

献县衙门附近的城隍庙里,有个道童,一天夜晚,他路过大殿的走廊下,见有两个官吏在殿堂里拿着簿子在对帐。其中一位说:“那家伙今年搜刮的钱财,可真不少!得想个办法让他损耗损耗!”正在沉思间,另一位说:“只要一个翠云,就够他受了。没必要再费其他的周折啦!”这城隍庙里经常闹鬼,道童已经司空见惯,也不害怕。但不知那两个吏员所说的翠云,到底是什么人?也不知是要给谁损耗?

不久,献县城内的妓院中,新来一位名叫翠云的妓女。那个王某,立即就被这翠云的美色迷住了,在她身上花去了所积蓄的不义之财,有八九成,还被染上一身恶疮。他延医用药,百般调治,等到他的病,差不多治好了,他所有的积蓄,也全花光了。有人统计他平生所得的不义之财,可以用手指头算得出的,大约就有三四万两纹银。后来王某得了疯病暴死,竟连买口棺材的钱都没有。

四、“皇天不亏好心人!”

宛平县有个陈永年。他原本是个富豪人家,后来逐渐没落了。他有个弟弟名叫陈永泰,先他而死。他的弟媳就要求分家另居。陈永年在不得己的情况之下,也就同意了。

弟媳说:“大哥你是一个男子汉,能多方经营。我只是一个寡妇女流,子女又小,请你把家产分给我三分之二。”他家的亲戚党族,都认为这太不公平,不能这样。陈永年说:“弟媳说的是,应当依从她。”

弟媳又以孤寡不能出去追索欠债为借口,要求把现有资财当作二份,而把多年以来没有偿还的债券,加上利息,作为陈永年应得的那一份。陈永年也委屈地应承下来了。后来那些债券大部分都索取无着落,陈永年因此陷于极端贫困之中。这是乾隆丙午(1786)年发生的事。

陈家的祖先,从来没有登上科第的。这一年,陈永年的儿子陈三立,却在乡试中考中举人。我(纪晓岚)有一位同年,名叫李步玉,他和陈永年住在近邻,得知陈三立中了举人,长叹一声说:“皇天终究还是没有亏待好心的人!”

五、侮兄自咎,知过愧死的教训!

郭大椿、郭双桂、郭三槐,是仨亲兄弟。郭三槐经常欺侮两位哥哥,而且还到县衙去告两位哥哥的状。

有一天,他告状回来,路过一座寺院,在那里暂作休息。只见许多僧人,庄严肃穆地立在大殿中,齐声诵经,钟磬梵音,清澈嘹亮。那位施主身上虽然穿着吉服,却面容惨淡沮丧。当僧人宣读疏文时,那位跪在佛前的官人,不由得泪随声下,其形状似有说不出的凄惨难过。

郭三槐问一位僧人说:“这个人是怎么回事,哭得这么伤心?"僧人双手合掌说道:“阿弥陀佛!这位施主的尊兄病重垂危,他特来敝寺,举行消灾普佛,为他兄长祈福。”

郭三槐听了这话,呆呆地站在那里,好久时间,一动不动。忽然像发了疯似的,顿足捶胸地喊道:“人家兄弟是这样的啊!”此后,他就这么反复不断地念叨这一句话。人们见他发狂,拉拉扯扯地将他送回家。他回家之后竟不吃不睡,仍是顿足捶胸,不断叨念这句话,一直折腾了三天三夜,也没停止。

郭大椿、郭双桂,本来已和郭三槐分开住,听到三槐突然发狂的消息,都匆忙赶来看望。他们拉着三槐的手,泪流满面地说:“弟弟你为何变成这个样子啊?”郭三槐又是呆呆地站在那里好久,突然抱着两位哥哥说:“两位哥哥原来待我这么好啊!”说着不禁悲恸地号叫数声,忽然松手往后一踊而倒,竟就此断气了。

人们都说,郭三槐以前对两位兄长粗暴无礼,这是神明对他的惩罚。我认为这话不对。郭三槐自觉以前对两位哥哥不住,感到惭愧而引咎自责,这在圣贤叫做改过,佛家称之为忏悔。如果他能进一步扩充这个志向,要做到像田荆(安徽宿松人,事继母至孝,并抚育二弟)、姜被(后汉姜肱三兄弟友爱,同被而眠)那样的孝悌之行,也是可能的。神明理当赞许他,怎会对他施予惩罚呢?他之所以一阵恸哭之后气绝身亡,是因看见别人兄弟是那样的友爱,自己的两位哥哥又是这样的关怀。心中大受感动,一时天良激发,自觉无面目可立足于世上。所以两眼一闭,身赴黄泉。这怎么能说成是神明夺去他的魂魄呢?所可惜的是,他虽知道自己的过错,却不知道如何补过自新。只凭意气用事,落得个一发不可收拾。加上他自己没有学问的助益,又没有良师益友的开导,更没有贤淑妻子的规劝,以致他不能及时转恶为善,以图有个好的晚节。这不能不说是他最大的不幸。

记得以前田家姐姐,买了一名小婢女,这婢女是个妓女的女儿。有一天,这小婢女听见有人骂邻居的女人是个淫妇时,她现出很惊讶的神情,自言自语道:“原来这种事是不能干的,我还以为生做女人就应该是这样的呀!”后来这位婢女嫁给了农夫为妻,却能坚守妇道,终身贞洁。

由此可知,郭三槐已往的所作所为,虽然是悖谬而不通情理,但最大的遗憾是他没有得到良好的教育,不知做人应有的道德准则。所以凡人家子弟,从小就应该好好教育,使他们懂得礼义廉耻。

郭三槐侮兄自咎,知过愧死的教训,告诉我们:国家、社会和家庭,都要重视对青少年一代施行正确的德育教化!

(均据《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