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府“杖直官”谯乂俊

赵宇


【正见网2016年06月29日】

罗江县有个道士叫谯乂俊,正值壮年。有一次他忽然梦见太山府君把他召去,赐给他一个黄色的公文,任命他为阴府的杖直官,让他白天在阳间,夜晚到阴府。他就这样过了二十年。

他常对人说,凡是在阳间生了病或受穷乞讨的人,都是自己阳寿没尽却做了坏事,被阴间把魂灵抓去受拷打的结果。这道士只要在阴间看见被拷打的是亲戚或邻居,第二天去看,果然是那么回事,就劝告他们做好事以赎罪免得生病或受穷。有一次他在阴间见一个道士, 道士说,“你为什么不给神烧有名的好香?现在阴间要为你泄露真相而惩罚你了。明天你回阳间去,赶快烧上好香,向南辰北极神求告,你的罪就能免。”谯乂俊就按那道士的话做了。后来太山府君追回了任命他的文书,他便不再在阳间阴间来回奔波了。

当年的大唐明相魏征,也是在冥间有差。白天在人间做人,晚上在冥间处理一些事务。他们有时会透露一些冥间的事情,但真正冥间的真相,他们也是不敢说的,那是要受到惩罚的。

原文:罗江县道士谯乂俊,壮年。忽梦太山府君追之,赐以黄敕,补为杖直。昼归阴间,夜赴冥府,如此二十余年。常说人间有命未终为恶者,追生魂笞之,其人在阳间之病或贫乞是也。往见亲戚及里人被笞者,明旦往视之,皆验,然恒愿得免。忽于冥间遇道士,不言姓名,谓曰:“尔何不致名香?昼于阳间上告南辰北极,必得免。”乂俊依此虔告。忽尔太山府君却追黄敕,自是遂免。(出自《野人闲话》有删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