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三十四):相生相克

陆章


【正见网2016年12月19日】

(四十七) 相生相克

宇宙存在着许许多多的法则,许多大科学家像牛顿、爱因斯坦等等,他们在长期的研究中发现了许多物质世界构成和运行的法则。对自然法则的了解让人们渐渐地理解了万物运行都是有原因的,不是无缘无故。任何现象的背后都有着特定的规律存在。

现代生物科学也发现了原始的生态系统里面也存在着许多稳定不变的法则,正是这些法则在支撑着生态系统的运行,并控制着系统内的一切因素。社会也是一样,里面也有许多无形的法则在控制着一切,如果缺少这些法则,社会不会形成,更无法稳定有序地运行。社会的混乱和崩溃也是由内部法则出现混乱和崩溃造成的。

简单地说社会的形成、构建与运行的法则同样包括因果法则、相生相克等宇宙规律。三界内的一切都受制于相生相克,一切都是伴生的,不可或缺的,就象正负电子缺一不可。

文革时期社会中许多相生相克的构成要素和运行机制都砸烂了,疯狂之后的结果就是社会瘫痪了。因为相生相克不仅体现在不同阶层之间的对立,也体现在同阶层之间的矛盾。亲朋好友同事之间也有竞争与合作。企业家和企业家之间也有竞争同有合作。相生相克在社会中是无处不在的,是不能缺少的。

阶级矛盾也是相生相克的一种体现,如果只把阶级矛盾单独提出来,特意的强调放大了,搞出一套充满暴力特征的阶级理论来实践必然要出大事。因为社会中不止有这一种矛盾形式啊!还有许许多多的矛盾形式啊!而且相生相克的法理除了相克的表现,还有相生表现啊!

相生相克是社会系统运行的必需法则。社会内部与外部都会有各种形式的合作与对立。社会系统也存在着生态系统里的相互依赖、彼此制约、协同发展、互不相扰、互利共生的情形。人类社会与地球生物和地球环境之间要达到彼此高度适应和完美协调。社会中不同利益群体之间也要能够实现统一与平衡,文化、道德、规范、法律、利益等社会构成因素彼此有冲突也有平衡。

没有相生相克的因素,社会根本就无法正常运行。试问哪个公司可以没有老板存在了?一群猴子的野生群居都还少不了猴王的管理呢!那些乱七八糟的什么平均主义和人人平等的阶级斗争学说主张消灭统治阶级,主张消失地主阶级、商人阶级、工厂主阶级,主张人人都要平等,搞到现在人人都把人人平均主义视为最好的追求和最高的理想,把人们的思想都搞乱了。

我们知道物质世界已经非常复杂了,各种自然现象,风雨雪电、地震火山等等极为复杂丰富。近代为什么能够把相对完善的物质科学发展出来呢?因为科学家们对物质世界最基本的构成因素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科学家们才不管你什么雷鸣电闪和春夏秋冬的呢!他们直接就去研究现象背后的物质与能量的变化过程。我们想要认清楚社会的本质,你要是陷在各种哲学家们发明出来的那些词汇里去就会上当了。什么公有制的,什么私有制的,什么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的,什么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这些都只是社会里的现象,这些东西并不是社会的最基础构成因素。

各种物质运动和生命运动以及思维运动的构成因素就是三大基础原素,包括物质、能量和信息。我们研究社会最主要就是研究这个信息。别管它什么的公有和私有的。你管它这个阶级那个阶级的干什么。人类社会最基本的要素是制造信息、传递信息和执行信息。无论是信息制造、传递信息和信息执行必然都要通过社会管理来实现,这就是说千万年来只要是有人类社会存在的地方就一定会有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到了什么时候管理与被管理也不会消失了。

那个皇帝、国王、诸侯、王、总统、总理等等都只是换了名称而已,但实质上都是社会的最高管理者,那些省、州、市、县、乡、镇、村等是各种级别的管理者。社会一定是有等级和分工的。到哪一种社会形式里面都不敢把那些行长、局长、厅长、院长、总经理、董事长、厂长、农场主、老板、司令员、元帅、将、会长等等高级管理者废除了啊?

宇宙是有等级的。生命是不可能平等,也不可平均的。

因果报应已经决定了谁干的坏事就只能是谁去偿还,也决定了人的福报是各不相同的。那些人渣又杀人又放火,奸淫掳掠,吸毒乱伦等等无恶不作把坏事都做完了,它就去对那佛说一声:“咱们平等吧!把你的威德分一半给我,再把我的邪恶分一半给你,这样我们就平等了,也平均了。这多好啊!人人平等,人人平均。”你觉得可能吗?

永远都会有佛也有魔,有人也有鬼,有神仙天帝也有妖魔鬼怪的,怎么可能平等呢?你想让佛、菩萨和地狱里的烂鬼们都平等和平均了谁会干呢?只有邪恶的烂鬼才会愿意啊!

我们最想人人平等和人人平均了。把人人平等与平均主义的理论来欺骗那些糊涂而充满痴心妄想的常人,使人都不想向善了,也不想提升自己的道德了,只想天天去作恶和谤佛,完了就坐在那儿等着和佛菩萨平等与平均了,这算什么事呢?就算你最后去到魔界里当魔鬼和魔众了,也不可能得到平等和平均啊!那里也有魔王啊!那魔王才不会和你平等呢?你算老几啊!

在社会分工体系中,人人平等是一个永远不可能实现的邪恶说法。无论是佛国、天国、魔界、地狱、阿修罗界、生物社会和人间等等不同的生命环境里都不可能人人平均和人人平等。生命是有等级的,善是生命的美好,却不是平均主义。这些年弄得人人谁也不服气谁,一个个自大狂在那儿满嘴狂言,动不动就是老子天下第一,就是这些乱七八糟的观念放大了人的野性。

人人平等只能是在因果法则、权利义务、法律规则上的平等与公正,还有众生在佛性上的平等,而决不会是社会分工与权力大小的平等,也不会是果报大小的平均主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