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三十一):“心”是联合字

陆章


【正见网2016年04月20日】

(四十三) “心”是联合字

自我意识系统并不是先天的自己,不是原始本性,所以自我不可能主导我们修炼直到返回最初诞生元神的那个地方。

自我意识让我们乐不可支地追名逐利,让我们醉生梦死,可真我一旦重新主宰生命,那么就不可能这样做了,因为真我按宇宙法来行事,是神佛的状态。

自我的“自”字最早的字形是指鼻子,不过现在的“自”字已经没有这个含意了。“自”的下边是一个“目”字,就是眼睛,所以“自”似乎隐喻要看穿虚幻。“我”字和“自”字都似乎在暗示自我并不是原始的自己。

自我与肉身之间,魔性与佛性之间,本性与后天观念之间无休无止的纠结缠斗消耗着生命能量,磨损着生命意志,这个空间里到处都是诱惑和假象,我们大脑思维又无法看清这虚幻的生活,我们的欲望与执著也无法抵抗现实的诱惑,无数的观念在大脑中形成关于天地万物的认识同样是错误虚假的认识,所以说人都是在迷中。

时代变化还会不断的制造出各种各样流行观念改变着社会成员的观念。比如无神论观念流行的时代里,无神论者心目中的世界是死寂的物质构成的,是可以用经典数学计数其规律的物质的世界。宗教鼎盛的时代,有神论者他感受的外部世界往往充满了神的旨意,连幼小的事件在他眼里会有着非凡的意义。

信息时代每天制造出来的各种信息使社会生活变的越来越缤纷多彩,但也制造出了更多的纷争,层出不穷的观念、理论和思想引发出更多的社会问题与精神问题。在各种理论中对我们影响较大的观念包括对有神或者无神,对空间的维度,对生命终极来源,对精神与物质等等这些方面的争论与认识。

就以时间的观念为例。我们关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观念会因为我们的思维侧重方向而造成不同的人生影响。那些思维侧重未来的人他们的梦想会特别的多,加上害怕失败或者渴望成功的心理迫使他们拼命的谋划未来。思维侧重过去的人他们会特别多回忆,他们会长时间的沉迷在那些或快乐或痛苦或愧疚的回忆里。

又比如空间观念。如果只承认三维空间的观念,那么这些的人他的思维局限在表面空间里了,他只会看重我们这个三维空间里的一切。而那些承认多维空间的人他们会勇敢的探索另外空间里更广大无垠的存在,他们甚至会勇敢的寻找先天自己存在的地方,有的人会直接走入修炼,返本归真,使生命向微观空间突破发展。

宇宙就是由时间和空间构成的。我们如果树立更好的时空观念,也许真的能因此放下纠缠过去的思考方式,不再执著过去恩仇,不再做白日梦,不再去做那些无谓的痴心妄想,不再去干那些自以为是的谋划。一个人如果不再去患得患失,不为过去所烦忧,不为未来去做梦,那是多么的自由自在啊!

如果真的有人能够放下各种观念,保持一颗慈悲的心態,时间久了,真的能够感受到慈悲的能量从心里产生出来。膻中穴往里一点的位置就是中国古人所说的心所在的位置。

《黄帝内经》里曾经说:“膻中者,臣使之官,喜乐出焉。”从黄帝的时代开始,神传文化把喜乐慈悲的能量从心中产生出来的真机就留下来了。喜乐出焉,这不是在说喜悦和快乐从这里产生出来的吗?

心是极其玄妙极其重要的的人体设备,心的位置处在身体的中部。不止是从黄帝开始,历代的佛家和道家都经常很隐晦曲折地提示过心的功用。心这个器官一直是各个门派里最精华的秘传,只有真传的弟子才能知道的。元神经常就在呆在心上,主元神除了呆在泥丸宫里,有时候也会呆在人体其它地方,但最经常呆的地方就是心。

心也是人体的一个能量生产设备,但如果有太多的执著心和观念污染了它就会阻隔了心性,就会使心不再工作。心这个器官在修炼中可以重新使它原始的功用启动,那就是心性修出来了,心性重归于纯净。

有一颗纯净的心是至关重要的。今天的人把这些历代的得道者提示出来的真机当成了文学式的形容。从神传文化流传下来的许多美好的东西,现在的人已经不能真正理解了。唯物论把人的思想都搞乱套了,很多真机都被丑化成了唯心主义或者是迷信。

如果我们在修炼中能够长期地守住这个心性,奇迹就会慢慢地出现,这是超越自我意识系统的非常重要的环节。

说起来好像不复杂,心就只是人体设备,从表面空间上看也就不大。慈悲这种能量则是从心产生出来的。

“心”是一个联合字,就是好几种人体设备合用的一个字,包括古人讲的心,包括现代人讲的心脏,甚至包括密宗讲的心轮,所以最容易搞混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