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三十二):大脑沦陷在妄念的意识流里

陆章


【正见网2016年04月24日】

(四十四) 大脑沦陷在妄念的意识流里

人的大脑早已经沦陷了在杂念构成的意识流里了,先天的本性早就被埋没了,成长过程中无数的观念占领了我们大脑,直到整个大脑成了繁复众多的观念死死掌控的地盘。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真我不起作用的时候,自我就主宰了肉身,大脑中从此念念相续,许多念头无法知其来源,飘忽不定,思维也不恒定不变的。

自我左右生命时,翻涌的无数的后天观念就在肉身里当家作主了。

无论是我们内心中象被鼓风机吹出来的纷纷纭纭的意识流,还是人与人之间惊心动魄的矛盾与冲突都只会将生命带入更深的迷中。

有一句据说是翻译有误而出现的名言叫“我思故我在”。这说法很有意思,因为人的确就是一思考,自我就起作用了,一动念自我出来了。

人的思维其实是很简单的,自我观念就是为私为我的,自我意识必然使生命陷在名利情中。自我思维系统一睁开眼就源源不断地制造着混乱无根的杂念,使内心充满矛盾、纠结和痛苦,各种观念与执著永续不断地在大脑中彼此冲突着。 

人体是一个庞杂的生命系统,但里面那个真正的主宰,也就是真我被埋没了,魔性和佛性就在内部精神领域里不停地斗争,人再也静不下来了,所以修行就是要改变内在的观念和超越外在的力量,而用一颗金刚不动的心来驻持内心的清明,这是自我意识的情智系统与生命先天本性的较量。

自我意识在轮回中把人带入痛苦与执著的泥潭里,把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当成了外部世界的真实,用对宇宙的见解来否定宇宙真正的真实,所以说人相信的是大脑中根深蒂固的观念,而不是相信世界的真相,所以更无从知道宇宙的真相了。

人无法获知超过百分之一的宇宙真相,所以我们越固执己见就越执迷不悟,就活得越痛苦,人又不知痛苦根由正好是自己的观念与执著造成的,却反过来不断增强自我的能力来对抗苦难,自我变强大后又会给人制造更大的痛苦。

越是处在痛苦中,越是处在矛盾中,越是处在得不到中,就越是需要静下来,因为只有真我才能够超脱尘世苦难。心不静时就是观念在起作用了,所以我们必须修出佛性来主断一切,作主生命。

当苦难超过承受能力以后,有人干脆选择了逃避或者变得懦弱,那些在酒吧里买醉的人,那些在舞厅里吃迷药的人,他们就是选择麻木和放弃理性的思维在昏醉中度过人生,他们想逃避苦难,但苦难是逃不掉的,因为那是因果。

修炼就要返本归真,让心重新变得纯净,修出原始本性,那时观念与执著就从生命中退出了。

在世上的人们要么继续在轮回中往下走,要么通过修炼升华返回天国世界。没有中间的路,没有人能一只脚踏在天堂上,另一只脚踏在地狱,因为人间只是旅店并不是长居之地。这也是那些宗教不行了的原因,因为他们想保持人中的利益,他们和世俗权势结盟,同流合污,他们甚至可以去唱政界的红歌。

修炼是宇宙中最神圣的事,是宇宙中最严肃的事。想要超越人就必须修出佛性。千万别把自我当成了自己,别再执著于“我”,别再执著那些观念、知识、习惯、经验等等。大脑的思维模式都由世间虚幻的观念构建起来的,如果是想当一个好人那是完全够用的了,可一旦要修炼就会发现大脑中所有在对世界与万物的认识过程中产生的观念正好埋没了佛性,观念一旦在大脑中多了就封闭了人,同时形成了迷中的认识。

被自我意识系统完全埋没了本性的人就是完全迷失的人,而觉悟了的人就是超越了自我意识的人,那样的生命是全知、全觉、全能、圆满的。

(四十五)超越自我

人刚刚开始修炼的时侯,要做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洪吟》),要能够控制眼睛和耳朵的欲望。

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什么正?什么是邪?什么是好?什么坏?都不要随着观念和执著去随波逐流,而要用佛性去辨察。

还要能够做到“食而不味”(《洪吟》),我们要主管好嘴巴,不能被口欲被对食物的执著操纵了。

我们还要做到“静而不思”(《洪吟》),要主宰大脑。大脑如同一台电脑,谁都可以在暗中使用,谁都可以输入念头。要让思想变得金刚不动,不能让冥冥之中的生命向头脑中输入信息,也不能被观念与执著操控了。

无论是顺应佛性观念,还是符合魔性的观念都在争夺大脑的控制权。大脑只是一个思维工具,所以很难区分大脑里的念头究竟是来自何方。大脑也是由物质粒子构成的,物质粒子在同一境界中和其它生命与物质交织在一起,所以大脑处在一个险恶的环境中。

唯一的办法就是做到“静而不思”(《洪吟》),把一切思维活动都停下来。我们也不会因为大脑处于“静而不思”的状态去到菜场都不会买菜了。相反思维停止下来达到空静后的状态是最智慧的状态。只有我们处于空静中才能分清本性与后天观念。

后天自我观念让出大脑的掌控权后,真我就自然而然的归位了。

能够完全放下自我观念的人是非常纯净的,这样的人就是达到了大自在的境界。

每个人的生命都不是过去常人理解的一个孤孤单单的人。人体是一个小宇宙,里面有着巨大庞杂的生命群体。人体有主意识和副意识,有真我和自我意识,还有三魂七魄等等,但是自我观念是最难打破的。因为我们很难搞明白自我只是对“我”的认识定义而形成的观念体系,我们很难理解我们这些观念,把它当成自己。

自我是在常人中产生的,是后天形成的,不带有先天本性,自我擅于过充满七情六欲充满爱恨情仇的生活,自我也很容易成为一个自大狂,更容易执迷不悟地陷入名利苦海中。

超越自我的过程也是重新主宰自己小宇宙的过程,在修炼中则是一个走向圆满的过程,是超越大脑思维找回本性的过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