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隋文帝的教训,凡为主事者不可不察

慧淳


【正见网2015年10月02日】

一、隋文帝的教训,凡为主事者不可不察!!!

隋文帝杨坚,初建隋朝,励精图治,一时被称为明主。当时政简刑宽,轻徭薄赋,百姓安定。隋文帝每天临朝,至很晚都不休息,勤于朝政。他又关心民生疾苦,常派人到民间察访,以观民风。关中饥荒,有人将百姓疗饥的豆屑杂糠之类,送给他看,隋文帝看了十分难过,深深自责,下令撤膳,将近一年不食酒肉。

他东行去祭拜泰山,不准护卫侍从驱赶路上的百姓,以至百姓混杂于他的仪仗甲马之间,他也不以为意。遇到扶老携幼的百姓.还特意要车马避让,并叫手下臣仆,上去帮助老少百姓,搀扶行路。作为一个帝王,能够做到这,也就很不简单了。

但隋文帝也有其致命弱点.他生性沉静好猜疑。喜欢耍弄小聪明,没有大的谋略。故忠臣义士,难于为他所用。那些开国元勋,有功的将帅,被诛的被诛,罢官的罢官,极少有幸存于朝廷的。

隋文帝自己没有读过书,故不好诗书,又废除学校,不重视文化,常喜听妇人之言。到了晚年,更是喜怒无常,执法过于严厉,随便杀戮,以至朝政远不如开国之初。

他为了考验手下官员是否廉洁,暗地里故意派人用财物贿赂官员。只要哪个官员接受了,便必然被处死,毫不宽恕。作为一个帝王,用这样的手段来整顿吏治,实在是不足取。隋文帝的种种毛病,给隋朝带来了不小的危害,也使他在培养后代、挑选继承人的问题上,犯了致命的错误。这是杨坚的悲剧,也是整个隋朝的悲剧。

隋文帝有杨勇、杨广、杨秀等五个儿子,杨勇为其长子,故被立为太子,当时军国政事以及尚书所奏死罪以下诸事,都由杨勇负责处理。杨勇十分好学,性格宽厚仁和;又非常直率,毫无矫情修饰。有一次,杨勇将一副铠甲,装饰得十分华丽,隋文帝见了,心中十分不悦。因杨坚虽身为皇帝,平时却非常节俭,宫中器物服饰之类,均十分简单朴素。由于他的倡导,朝中群臣都跟他一样,均不穿绫罗绸锻,平常大多是穿布衣,也不用金玉之类作装饰。所佩衣带,也不过是用铜铁牛角之类稍作装饰。此时,杨坚见杨勇将铠甲装饰得如此华丽,怕他带头养成追求奢侈的风气,便教育儿子道:“我听说上天不会特别地照顾哪一个人,全看此人的德性好不好。你看看自古以来的帝王,从来就没有追求奢华而能够长久的。你身为皇太子,若不注意上应天道,下顺民心,怎么能够担当起继承皇位、领导万民的责任?我过去的衣物之类,都特意一样样留下,时常拿出来看看,以此时时警戒自已。现在我将过去曾经用过的一把刀子送给你,你好好地记住这次教训。”

杨广是隋文帝的次子,他自小聪明过人,而早就觊觎哥哥杨勇的皇太子地位。杨广十分巧诈,知道父亲崇尚节俭,便刻意修饰:作表面文章,以博取杨坚的信任。有一次,隋文帝到杨广的住所去,见杨广住宅中的乐器,大多断了弦,而且积满灰尘,就像很久未用的样子。隋文帝不知道这是杨广所施的计谋,以为儿子朴素,不好声色,对杨广便有了好感。杨广又特别善于矫情伪装,博得了仁孝的好名声。有一次,杨广和群臣一道出外观看打猎,不巧天下起了雨,侍从拿了一件油衣来,给他穿上挡雨。杨广故意不肯穿,并装模作样地说道:“兵士都在雨中淋着,我怎么能一个人穿上油衣呢!”叫人将油衣拿走。

杨勇却与弟弟杨广相反,丝毫不懂得鉴貌辨色。隋文帝素不喜妾媵之类,杨勇宫中却偏偏养了很多妾媵,杨坚见了,大为不悦。杨广却不这样,甚至生下儿子也故意全不养育,以显示自己的无私。杨广又曲意结交朝臣,凡朝廷中人到他那里,无论贵贱,均巴结讨好,赠以厚礼。连到他那里走动的婢仆之类,都个个说杨广仁孝。杨广完全以一副虚伪的假面具,出现在世人面前。渐渐地,隋文帝对他越来越信任。杨勇却因生性率直,不知文饰,一天比一天失宠。最后,又由于皇后及大臣杨素的全力促成,隋文帝终于下决心,废除杨勇的皇太子之位,改立杨广为皇太子。杨广多年苦心经营,到此时终于如愿以偿。

杨坚喜欢看表面文章,不善识人,以至在选择继承人的问题上,犯了严重的错误,却至死没有醒悟。隋仁寿四年(604)七月,隋文帝杨坚病逝。死前,他留下了遗诏。此时,他仍然被杨广所蒙蔽,遗诏中说道:“人生子孙,谁不爱念,即为天下事,须割情。勇及秀(指其子杨秀)等并怀悖恶,既知无臣子之心,所以废黜(指杨勇被废除皇太子位,杨秀被废为庶人)。古人有言,知臣莫若于君,知子莫若于父。若令勇、秀得志,共治国家,必当戮辱遍于公卿,酷毒流于人庶。今恶子孙已为百姓黜屏,好子孙足堪负荷大业,此虽朕家事,理不容隐。前对文武侍卫,具已论述。皇太子(杨)广,地居上嗣,仁孝著闻,以其行业,堪成朕志。但令内外群官同心戮力,以此共治天下,朕虽瞑目,何所复恨!”

从隋文帝的这道遗诏来看,他一直以为废杨勇而立杨广,完全是出于江山社稷上的考虑。可惜的是,他完全没有识人的眼光,以至完全看错了人。杨广即位以后,穷奢极欲,变本加厉,成为历史上最荒淫无度的皇帝之一。他在位仅十四年,就在游幸扬州时被杀。好端端的一个隋朝,刚历两帝,一共才三十八年,便完全葬送在他手中。杨广当年以所谓的“仁孝”闻名,实际上继承皇位后,既不仁义,也无孝道(其父创下的基业,均被其葬送,何孝之有)。按照历史事实,再回过头来读读杨坚的这份遗诏,中间居然还说什么“知子莫若于父”,真是可悲而又可笑。杨坚自以为选杨广继承皇位,可以暝目无恨,如地下有知,其悔恨真应绵绵无有穷尽了。

从杨坚教子事,可以引出不少深刻教训。不重实际,光看表面,导致杨广性格扭曲,刻意文饰;不看本质,只重假象,导致杨坚本人是非颠倒,价值观发生根本性的偏差。再者,杨坚教子不可谓不严,然而严而不知有度,便会产生不良后果,这也是被许多事实所证明了的。

杨坚的教训,凡为主事者,不可不察!

(《隋书•高祖本纪》、《隋书•炀帝本纪》、《隋书•房陵王杨勇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