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楚庄王家教严谨,不护太子

曾敬贤


【正见网2015年09月07日】

楚庄王侣(一作施,也作吕),纪元前613年至纪元前591年在位。他刚即位时,不思进取,喜好声色,终日坐于钟鼓之间,左拥右抱,沉湎声色之中,三年不出政令。他并且还下令,有敢谏者,杀无赦。

朝臣伍举(人名),为此十分忧虑,便去见楚庄王,去说个谜语给他听:“有一只大鸟居于高岗,三年来既不飞翔,也不鸣叫,您猜这是什么鸟?”楚庄王心知是影射自己,便答道:“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你退下去吧,我已经知道了。”(《史记•楚世家》:“三年不蜚,蜚将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举退矣,吾知之矣。”蜚:即飞)谁知,楚庄王虽懂得了伍举的意思,却仍不思改过。过了数月,反而更加荒淫无度。

此时,大夫苏(一个字的人名) 忍不住了,便求见楚庄王,直谏其非。楚庄王威胁他道:“我下令有敢谏者,杀无赦,难道你不知道这道命令吗?”苏对答道:“如果以我一人的身死,换来一个贤明的君王,这正是为臣的最大愿望!”楚庄王听后,很受感动,终于被苏的刚直勇敢所激励,于是弃一切声色,开始治理朝政,诛杀奸臣、佞人几百人,进用贤能的人才,也有几百人,又重用伍举、苏等正直之臣,委以国政。一时朝政大变,举国上下,都欢欣鼓舞。他对内修明法令,重振朝纲,对外则北伐陆浑之戎,迫使郑、宋等国归附,大败晋军,甚至陈兵在周朝郊外,问周朝宝鼎的轻重,大有取而代之之意,可见其国势之强盛。他终于由一个沉湎声色的无为国君,变成了一代霸主。自抛弃声色以后,他便变得相当贤明。

有一次,楚庄王紧急召见楚太子,太子便急急忙忙赶着车,到皇宫里去。因为当时天正下着大雨,皇宫院子里积满了水。楚太子的车子到了皇宫的茆门,却无法下车走路。因此,太子就径直赶着车子,打算从茆门一直进宫。守门的官员,拦住他的车子,严肃地对他说:“车马不能进入茆门,这是国君亲自定的法令。不能因为你是太子,就可以不遵守这条法令!”

楚太子解释说:“父王紧急召见我,我不能等到宫中没有了积水,再进去啊!”说罢,心急火燎地赶着车,便要闯进宫去。守门的官员见状,举起手中兵器,猛击太子拉车的马,并打坏了太子的车子。

太子进皇宫后,便向楚庄王哭诉事情的经过,满指望父亲能为他出这口气。不料楚庄王听完后,却喜形于色地说道:“守门的官员明明知道你是太子,却不肯徇私枉法,真是个刚正守法的好臣子啊!”他打开后门,太子离开,并再三告诫儿子道:“你以后千万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了。”

为了这件事,楚庄王特意将那位守门的官员,提升了两级,以示奖励。

楚庄王侣,身为国君,家教严谨,能严格要求儿子,要他跟其他人一样,遵守法令。其精神难能可贵。

  (《史记•楚世家》、《韩非子•外储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