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受佳教,杨翥家人皆大度

慧淳


【正见网2015年08月25日】

明代杨翥(读著),字仲举,吴县(今属江苏)人。他从小孤贫,跟着哥哥在湖北武昌,以授徒为生。他是明代为数不多的几个不由科举入仕的大臣之一。当后来官至宰相的杨士奇,还没有发迹时,曾经落难武昌。杨翥善待杨士奇,将自己教授学生的馆舍,让出来给杨士奇住,自己另找地方授徒。因为这事,杨士奇对他极有好感。后来入朝廷为官,知杨翥精通经学,便举荐杨翥入朝做官(当时举荐杨翥的理由是说他“经明行修”,意思是精通经学,品行高尚)。杨翥被任命为翰林院检讨、修撰。在明代宗时,官至礼部尚书。

杨翥在朝为官,其德行极为人所称道。史书中称他“笃行绝俗,一时缙绅厚德者,翥为最。”可见对他品德的评价之高。(本文所叙,即杨翥德行之事)

杨翥既立朝为官,全家人也就住在京城中。杨翥不但不因自己在朝中贵为尚书,而倚势傲人,反而时常教育家人事事谦抑,千万不要跟邻里亲朋等斤斤计较。有一次,杨翥的邻家丢失一只鸡,无端怀疑是杨翥家偷的,便点着杨姓,在外面大骂。家人没有偷邻家的鸡,因而大为不服,要出去跟邻居争辩。按一般人的想法,出去申辩几句,也确实是情理中的事,但杨翥却不许家人出去,说:“街坊中又不是光我们一家姓杨,怎见得他就是骂我们家呢?”

又有一家邻居,因为住房十分狭小,下雨天只好从杨翥的家里出水(清除积水)。因此只要一遇到下雨,杨翥家中就被搞得到处是水,着实受害不浅。家里人实在忍受不下去,便将此事告诉杨翥,要他出面跟这家邻居交涉,不让邻家从自己的家里出水。杨翥却和家人的想法完全不同,他耐心地劝告家人道:“毕竟是晴天多,雨天少,为什么非要不让他家出水呢?”

以上所叙故事,在清代褚人获所著《坚瓠三集》卷二的“杨仲举”条目中,也有类似的记载。《坚瓠三集》在记述完邻居下雨天从杨翥家出水之事以后,又记有邻人侵占杨翥家地基之事。在“杨仲举”条目中:写道:“或(有人)又侵其址,公(指杨翥)有‘普天之下皆王土,再过些儿也不妨’之句。”杨翥所说的这两句活,也是劝导家人跟邻居不要事事计较,以谦抑待人。

从上面所说的事例,可以看出杨翥的气量,是何等的宽大。在杨翥的不断教育、影响下,杨家人的气度,也慢慢变得大起来,不再和乡邻们计较了。

(《明史•杨翥传》、《寓山杂记•杨先生德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