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颜延之严家教,有亮节

秦自省


【正见网2015年09月30日】

颜延之,字延年,琅玡沂(今属山东)人。他父亲早逝,自小孤苦。尽管家境贫困,却爱好读书,几乎无所不览,后成为南朝宋代著名诗人,与谢灵运齐名。

颜延之为官多年,生性耿直,因此常常得罪权贵。他见刘湛、殷景仁之辈邪佞专权,心中不平,常说:“天下之事,应当和天下人共同治理,难道凭一两个人的小聪明,就能处理得好?”为此,刘湛十分痛恨他,将他贬出朝廷,改任永嘉太守。但是颜延之仍然不改其直,所以仕途屡次受到挫折。

颜延之性清廉俭约,不谋私利。尽管做了官,却也常有家中空空不能自给的时候。他常常穿布衣,食蔬菜,在郊外独酌,自由自在。颜延之有几个儿子,各自继承其父亲的不同品性。有一次,宋武帝刘裕问颜延之,他的几个儿子谁最得父风?颜延之答道:“竣得臣笔,测得臣文,奂得臣义,跃得臣酒。”他所称得其笔法的儿子颜竣,后来慢慢官居高位,权重当朝,其地位远远超过了颜延之。

颜竣比较孝顺,见父亲日子并不富裕,也常想着给父亲以供养。颜延之却不领儿子的情。颜竣所给,他一点都不肯接受。平时仍住在原先的旧房子里,衣服器具,丝毫未有改变。一如既往地过着布衣蔬食的清贫生活。颜延之喜欢出游,外出时,常常是乘坐瘦牛拉着的粗笨车子。颜竣位高,出行时总是仪仗显赫,护卫众多,十分威风。颜延之出去,只要一遇儿子的仪仗护卫,总是在道旁停住牛车,避让。不得已碰到了儿子,总是说:“我平生最不喜欢见显要人物,今天真是运气不佳,碰上了你!”但是他对新朋旧友等,却并不是这样,有时骑马出游,在街头巷尾,碰到老朋友.总要停下来亲切地攀谈一番。有时跟朋友要酒喝,要到了酒便攀谈乐饮,十分自在,朋友间丝毫不拘礼节。

儿子颜竣当上高官后,便准备造一所豪华房屋,颜延之却含意深长地对儿子说:“希望你好自为之!不要弄到最后,让后人嗤笑你的愚蠢!”这话大有深意,因为前代有许多造了豪华宅第后,家族却很快败落,不能安享永保的事例。颜延之尽管没有明说,却有警戒儿子不要追求豪华奢侈的深意在。又有一次,颜延之因事,早上去见儿子,见家中已宾客盈门,颜竣却还在睡觉,没有起床。颜延之不禁怒火万丈。他极为严厉地训斥儿子道:“你本出身贫贱.如今算是高高在上了,居然傲慢无礼到这种样子,败坏家风!你这样做官,能做得长久吗?”

颜竣为官,能秉承父教,他直言敢谏,言辞恳切,无所回避,常使皇帝不悦。后被奸臣所恨,终于招来杀身之祸。被其父所言中。

 (《宋书•颜延之传》《宋书•颜竣传》《资治通鉴•宋纪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