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王吉休妻严家教

林灵


【正见网2015年09月14日】

西汉人王吉,字子阳,琅讶皋虞(今山东即墨县东北)人。他自幼好学,被举为孝廉,出为小吏。后来又被举为贤良方正,先后任县令等。又曾担任昌邑王的中尉,因昌邑王荒淫,王吉恳切进谏,因此获罪。昌邑王虽饶他一命,但将他罚为囚徒。后来,汉宣帝召他为博士、谏大夫。王吉并不因为以前曾吃过进谏的亏,而畏缩,遇事照样上疏言得失,进谏言。汉宣帝认为他迂阔,王吉便称病归乡。汉元帝即位后,又召他为谏大夫。

王吉多次失宠,皆由于他直谏不讳,于此可见他的耿直不阿的品格。他不仅在朝为官时,刚直敢言,嫉恶如仇,在家居时,对家人的要求也极为严格,不准有亏志节。

当初他一心向学时,居住在长安城中。他的东邻家中,有一棵很大的枣树枝,一直伸到王吉家的院子中。当这棵枣树枝头上,挂满枣子时,王吉年轻的妻子一时嘴馋,便摘了一些枣子下来,等王吉回来,拿出来一道吃。王吉当时以为是妻子从街上买来的,并没有在意,将枣子吃掉了。后来,他得知妻子摘的是东邻人家枣树上的枣子,非常生气,竟将妻子休回娘家去了。

东邻人家,听说王吉为了几颗枣子,竟然将妻子休掉了,心中感到十分不安。想想没有办法弥补自己无意中造成的过失,便想将这棵大枣树砍去。周围的邻居,知道情况后,一齐出来,加以劝阻,又坚持请王吉将妻子接回来。在周围邻居的一再请求下,王吉才原谅了妻子的过错,将她接回到家中。

为了此事,王吉所居住的地方,传诵着一首赞颂他的民谣:

东家有树,王吉妇去。
东家枣完,去妇复还。

仅此一事,就足可看出:王吉平时是如何砥砺自己的情操和严格要求家人的。正因为他家教很严,所以他的子孙,都先后在朝中做官,很有政绩。

王吉性清廉,一生过着清苦的生活。到他的儿孙辈,虽已较为讲究车马服饰和饮食,但家中也没有金银锦绣之类。待到搬家时,人们只见他家仅有一些必备的衣物,没有什么私财。当他不做官后,照样布衣蔬食,过着和普通百姓一样的生活。所以天下人都钦服其廉洁高尚!

  (《汉书•王吉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