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圣贤永在,甘棠遗爱(二文)

严自律


【正见网2015年05月07日】

一、狂妄侵天,满门抄斩

《汉书•霍光传》记载: 霍光是西汉有名的大臣,汉武帝很器重他,封为大将军。汉武帝临终,令他辅佐幼主昭帝刘弗陵,朝廷里的大事都由霍光决定。

霍光虽然对皇室效忠,但是他不能谦卑自处,又不能约束宗族家属,以自律自爱。并且他对反对自己的人,不能相容。他利用手中权力,排斥异已,将左将军上官桀、御史大夫桑弘羊,以造反罪名杀掉,迫使反对自己的燕王等皇亲国戚自杀,致使朝廷里的大臣,没有一个不怕他。

昭帝死后,由昌邑王刘贺即位,这个皇帝从不干正事,多肆淫秽。霍光很生气,不久又将刘贺废弃,迎立刘询为汉宣帝。宣帝深知霍光势大,自己的生死存废,都取决于霍光。因此对霍光非常害怕。

有一次,宣帝去祭祀,在宣帝乘车往高庙向祖宗牌位朝拜的路上,霍光与他同坐一辆车,宣帝非常紧张,不能自持,背上好像有芒刺在扎(芒刺在背),难以忍受。后由车骑将军张安世代替霍光,他才行完大礼。

不久霍光病死。霍氏家族的人,丧心病狂,自大侵天,企图:废掉宣帝,立霍光的儿子霍禹为帝。结果阴谋败露,满门抄斩。霍光奔忙一生,到老被朝臣所惧恨。家族中人,又张狂无忌,结果皆死于非命。

霍光给自己、给家人,什么都没有留下。唯有凄惨与可耻而已!岂不痛哉?

二、圣贤永在,甘棠遗爱

《诗经•国风•召南》记载: 西周初期,召公辅佐成王,费尽了苦心。他是周武王之弟,周成王之叔,非常贤明。百姓非常喜欢召公,对他交口称赞。

有一年,召公去南方巡视工作,与很多平民百姓相识相交,大家谈得很高兴,兴尽才回去。

这些百姓非常热爱召公,很多年过去了,对那次相会,还难以忘怀。

据说,召公当年,曾经在一株甘棠树下休息,众百姓就尽力保护这株甘棠树,让它永久完好茂盛。老百姓还编了一首民歌,对召公进行颂扬。

这首题为《甘棠》的民歌,是这样写的:

枝叶茂盛的棠梨树呀,枝叶茂密,
不要剪叶、不要砍弃、
不要随便将它动移。
因为先前的圣贤召公,曾在树下休憩。

真是:圣贤永在民心,百姓永远惦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