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痛定思痛

程实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7月21日】

【释义】表示悲痛的心情平静以后,追思当时所遭的痛苦,倍加伤心。

【例句】司机小王看到自己肇事现场的照片,痛定思痛,更加感到后悔。

【近义;反义】疾首蹙额  椎心泣血;悠然自得  无关痛痒

这个成语,出自宋•文天祥《指南录后序》。纪元1275年,北方蒙古族的元军,无理拘留出使元营的文天祥。文天祥在北行的路途中,乘机逃脱。文天祥一行来到真州,与守将苗再成,共商退敌大计。不料,驻扬州的淮东边帅李庭芝,误以为文天祥已投降元军,命苗再成除掉他。苗再成不忍下手,把文天祥送出城。为了消除李庭芝的误会,文天祥亲往扬州。但李庭芝已下令通缉文天祥。文天祥知道难以解释清楚,就离开扬州。他听说恭帝的弟弟端宗,在福州即位,就乘海船奔赴福州。沿途,文天祥写了许多感人肺腑的诗篇,抒发自己的爱国感情。他把这些诗汇成一集,并用“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誓不休”的句意,将诗集命名为《指南录》,表明了他对宋王朝的一片忠心。在他为《指南录》所作的后序中,更有“痛定思痛,痛何如哉”一语,表达他回忆当时在险境中极度悲痛的心情,以此来激励自己,昭示后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