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天下无双

程实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7月19日】

【释义】天下没有第二个,独一无二。

【例句】大陆有个警察,看了《转法轮》以后,说:“这样的著作,真是博大超常,天下无双!”

【近义;反义】独一无二;比比皆是 

这个成语,出处有二。

其一,秦王向魏国发动进攻,魏王命信陵君为上将军。信陵君率魏、齐、韩、楚、燕、赵6国联军,大败秦军于黄河南岸,并乘胜追击,直逼函谷关。

当时,信陵君的名声威震天下。他熟知兵法,因此,诸侯各国凡有兵法著作,都拿给信陵君过目。人们后来,便把这些著作,称为《魏公子兵法》,信陵君的处世为人,被赞誉为“天下无双”。

其二,黄香是古时候湖北江夏(今武汉市)人,母亲早死了,父亲是个小官员,父子二人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清苦。黄香知书达理,对父亲十分孝敬。在炎热的夏天,他用扇子把床上、枕上的席子扇凉,让父亲睡得舒服些;到了寒冷的冬天,他先钻进被窝,把被子温热之后,再请父亲睡下。因此父亲更爱护他,帮助他学习许多知识。

黄香长大以后,做了官。在他当魏郡太守期间,有一次遭到水灾,当地的百姓被洪水冲得无家可归,没吃没穿。黄香拿出自家的俸禄和家产,分给了受灾的百姓。再加上黄香幼年时期勤奋好学,知识渊博,对父亲又十分孝敬,所以博得了许多人的赞美。

当时在京城里,流传着一句民谣:“天下无双,江夏黄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