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入木三分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7月10日】

【释义】形容写字极有笔力,也比喻见解、议论的深刻。

【例句】孔子对治学、处世等问题的剖析和论述,入木三分,发人深省。

【近义;反义】力透纸背  真知灼见;略见一斑  浮光掠影  

这个成语出自张怀《书断•王羲之》。东晋时代,有一位著名的大书法家叫王羲之。他是会稽人,曾做过“右军将军”,人称王右军。他写的字,雄劲有力,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相传他从7岁就酷爱书法,12岁时在父亲的枕头里发现前人的书法书,就偷着读。他练字十分刻苦,经常在水池旁练字,由于不断在水池里蘸笔,池水都染黑了。他33岁写的《兰亭集序》,是我国书法艺术的宝贵遗产。

有一次,王羲之去看望一位朋友,碰巧这位友人不在家。因为熟悉就进了书房,等了一会,仍不见友人回来,于是他在人家茶几上写了几个字,就走了。

后来,这家人想把他写的字擦掉,可是用力擦也擦不掉,用水洗也洗不净。还有一次,皇帝在京城郊祭祀,需要更换写祝辞的木板。这字是皇帝让王羲之写的,字看上去飘逸潇洒,龙飞凤舞,笔底生风,翰墨吐香,让人爱不释手,这不是一块普通的祝辞木板,是凝聚着书法家心血的艺术珍品。工匠们要削下王羲之笔力强健、落笔有劲的字,发现字迹已经“入木三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