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洛阳纸贵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6月11日】

【释义】洛阳:西晋时的京都。意思是京都里纸价大涨。形容文章写得好,广为传抄。

【例句】谁要是能写出一部经典的作品,使得洛阳纸贵,那可是件大好事。

【近义;反义】风靡一时  有口皆碑;无人问津  不屑一顾  

这个成语出自唐•房玄龄《晋书•左传》。左思是西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他出身寒微,性格孤傲,勤奋好学。他经过十年的精心构思,写出了著名的《三都赋》。  

当时,还有一位文学家叫陆机,听说左思写《三都赋》,觉得很可笑,他曾对人说:“左思也能写《三都赋》?等他写好之后,我可用来盖酒瓮!”陆机的嘲笑很快传到左思耳里,但左思并不气馁,反而更加勤奋努力,准备用事实来回答他。 

左思经过刻苦努力,最后终于完成了《三都赋》。其中《蜀都赋》和《吴都赋》,描写三国时两都的险要形势,丰富的物产以及华丽的宫室等;《魏都赋》则描写了魏都的建设和魏国的国家概况,歌颂了曹操的功业。

《三都赋》的主旨,说明立国根本在于德,不在于剑。皇甫谧为赋写序,张载为《魏都赋》作注,刘逵为吴、蜀二都作注。此书一面世,豪贵之家,都传来传去地阅读和抄写,一时之间,洛阳的纸张,供不应求,价格大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