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见异思迁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5月02日】

【释义】迁:改变。指意志不坚定,喜爱不专一。

【例句】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干一行要爱一行,不能见异思迁。有人讲:“这山望着那山高,挑肥捡瘦跌一跤;一夜醒来得教训:埋头苦干不辞劳。”这就对了!

【近义;反义】喜新厌旧  三心二意;一心一意  专心致志

这个成语,出自《国语•齐语六》。春秋时期,管仲任齐国的相国(丞相)。有一次,齐桓公思考国事时,问管仲:“怎样才能使民众安居乐业?使大家都能做好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管仲思考片刻,他便先讲了什么是民众,他把士、农、工、商作为国家的基本民众。他提出这四个行业的人,最好能按所从事的行业分开居住,士居住在一起,可以研究学问,为帝王出谋划策;农民住在一起,可以学习稼穑蚕桑,以求年年丰稔,岁有余粮,丰衣足食;工匠居住在一起,可以交流各种技艺,切磋所有的特长,制造更多的奇巧器物;商贾居住在一起,可以互通有无,共济余缺,使货品物尽其用。这对于从事各行业的后代也有好处,因为他们耳濡目染,积累了许多经验,可以从小就了解和熟悉这门行业,为他们将来从事这个行业打下基础,并且也可使他们安心于各自的行业,而不会“见异物而迁”。这句话是说,不因见到别的事情,而放弃自己熟知和掌握的行业。齐王采纳了他的建议,使人尽其材,在不长的时间内,齐国很快地强盛起来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