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雕虫小技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4月07日】

【释义】“雕虫小技”亦作“雕虫小艺”,意思和“雕虫篆刻” 相同。用以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能。后来,大多用以比喻写作诗文等的技能。

【例句】文艺创作不是雕虫小技,而是教育人、感化人的神圣工作。

【近义;反义】匠心独运;雕虫篆刻  雕虫小艺  

该成语出自唐•李白《与韩荆州朝宗书》。唐朝睿宗时期,常州义兴地方有一个人叫薛登,曾经担任过左补阙的官职。这个人广泛地涉猎文学、历史等各方面知识,每当与别人谈论到前朝旧事,一定要广征博引,把道理讲得非常透彻,所引的那些事例,就象他亲眼看到的一样。他与徐坚、刘玄等齐名,并且关系密切,经常往来。

当时,朝廷取士举贤不够严格,有一种过分推重词赋的现象。为此,薛登向皇帝上书,列举了前代科举取士的种种规范,还引用李谔的话,批评了曹操、曹丕和曹植父子三人。他说:“魏国的三位鼻祖,尤其爱好诗赋,却忽视了治国的大道理。他们那么喜好雕虫小艺,连篇累牍,不外乎是月起月落、露浓露稀等内容,堆积案头、装满箱子的也无非是风轻风骤、云聚云散的咏叹。”他的主张,确实有可取之处;但对曹氏诗歌的评论,也有失公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