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偃旗息鼓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2月22日】

 【释义】偃:放倒;息:停止。原意是放倒军旗,停止擂鼓,秘密行军,不暴露目标。后比喻休战或无声无息地停止活动。

【近义;反义】鸣金收兵  销声匿迹;大张旗鼓  重整旗鼓  

这个成语,出自《三国志•蜀书•赵云传》。三国的时候,魏国和蜀国争夺汉中。赵云率领几十名骑兵,出营侦察。在路上,赵云正好碰见曹操率大军出击,赵云便上前厮杀起来,曹军越聚越多,赵云等人奋力冲杀,才突破重围,回到营地。  

曹操率军猛追,直扑蜀营。副将张翼见赵云退回来,就要闭门拒敌。赵云却命令大开营门,并说:“当年长坂坡大战,我单枪匹马不怕曹操千军万马;现在有兵有将,还怕他什么!”说完,他先派一部分士兵,在营寨外的战壕中埋伏,然后叫士兵“偃旗息鼓”,自己单枪匹马,立在营门外迎敌。  

曹军赶到,见蜀营毫无动静,又见赵云单枪匹马,杀气腾腾地挺立营前。曹操怕中埋伏,立即下令后退。赵云见曹军后退,立即率领埋伏人马追击。由于天色昏暗,曹军不知对方兵力虚实,惊恐万分,阵形大乱。赵云、黄忠乘势追击,大败曹军。  

第二天,刘备亲临军营犒劳将士。他视察了头天的战场后,称赞道:“子龙,真的一身是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