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有备无患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2月27日】

【释义】意思是事先有了准备,就可以避免灾祸或损害。

【近义;反义】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临阵磨枪  临渴掘井

这个成语,出自《尚书•说命》。公元前562年,各国诸侯联合攻打郑国。郑国不能够抵敌,便派使者去通报它先前所依附的楚国,说郑国打算归顺晋国了。

晋国赦免了郑国的俘虏,撤回了进攻的军队,停止了在郑国境内的侵扰,并派人通知各参与进攻的诸侯国,停止对郑国的敌对行为。郑国为了向晋国表示顺服和感激,向晋悼公赠送了三名乐师、多名美女、两架乐器、一百辆车以及兵刃、盔甲等。晋悼公很满意这些礼物,收下了。

晋悼公想起晋国连年来取得不少收获,主要是魏绛给他出了很多好主意,因此,将魏绛召进宫来,对他说:“您为我出谋划策,使我同各国和睦相处,从而称霸中原。现在郑国给我送来了乐队,请允许我跟您共同享受它们吧。”

魏绛辞谢道:“同他国讲和,这是国家的福气;您称霸中原,是君王的威灵所致,也是大臣们的功劳,大家群策群力的结果。大王凡事都做到有备无患,那么晋国就没有忧虑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