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集思广益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5月01日】

【释义】形容集中众人智慧,广泛听取意见,把事情办得更好。

【例句】这个获奖的广告,制作得很精美。它的创意,是集思广益得来的。

【近义;反义】兼听则明;一意孤行

这个成语,出自《三国志•蜀书•董和传》。刘禅继位后,诸葛亮实际上成了蜀汉政权的主持者,丞相府成了议政之所。诸葛亮说:“我让大家来丞相府议事,是为了集思广益。集思,就是集中众人的智慧和意见;广益,就是广泛地听取各人有益的建议,以便更好地为朝廷效力!”

属下们见诸葛亮确实出自真心,都以国事为重,在与诸葛亮有不同意见时,就抱着知无不言的态度,开诚布公地提出来。诸葛亮对那些敢于发表意见的官员,都十分赞赏,认为他们都是忠心为国,给予重用。

丞相府主簿杨禺,对诸葛亮事必躬亲的工作作风,很有意见。他对诸葛亮说:“丞相,处理国家军政大事,上下之间,应该有不同的分工。丞相应该抓大事,抓有关全局的事,而不必对一些琐碎的小事,事事过问。”诸葛亮虽然认为杨禺的意见很正确,但自感责任在身,许多事不得不亲自处理。正因为诸葛亮集思广益,因此他执政时,蜀汉国力强盛,使三国鼎立的局面维持了很长时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