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井底之蛙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5月05日】

【释义】意思是井中青蛙只能看见井口大的天。比喻孤陋寡闻,见识浅薄。也作“井蛙之见”。

【例句】我们要睁开眼睛看世界,勇于多方学习,参加实践,千万不要成了井底之蛙。

【近义;反义】坐井观天  一孔之见;见多识广  博古通今

这个成语,出自《庄子•秋水》。在一口很浅的井里,住着一只青蛙。一天,青蛙在井边碰见一只从东海来的大鳖。  

青蛙对海鳖夸口说:“你看,我住在这里多么快乐呀!高兴的时候,就在井栏边跳跃;累了,就到井壁石洞里休息。有时把身体舒服地泡在水里,有时愉快地在稀泥中散步。你看那些蝌蚪、螃蟹之类的小动物,谁能比得上我呢?”  

海鳖听了青蛙的话,真想到井中看看。然而它的左脚还没伸过去,右脚就已被井栏绊住了。于是,它退回去,对青蛙说:“朋友,你知道海吗?海之广,何止千万里;海之深,何止千万丈。住在那样广阔的大海里,才真正快乐自在呢!”井蛙听了既惊讶,又惭愧,异常拘束地看着海鳖,说:“能带我去见识见识吗?”  

海鳖高兴地把青蛙带到海边。青蛙放眼看海,果然是不同凡响。看见大海广阔无垠,蓝天极目无边,它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但青蛙不喜欢大海的波涛,仍然回到井底,过平静的生活去了。不过它再也不敢乱吹大话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