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呕心沥血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6月25日】

【释义】呕:吐;沥:滴。意思是费尽心血。比喻用尽心思,苦思冥想。

【例句】曹雪芹构思三载,批阅十年,呕心沥血,终于完 成了古典长篇小说《红楼梦》,给中国文学百花园增添了一块瑰宝。

 【近义;反义】搜索枯肠 鞠躬尽瘁;无所用心 粗制滥造  

这个成语出自《新唐书•李贺传》。李贺是唐代著名诗人。他天生聪慧,7岁能写诗作文,10余岁便名扬文坛。当时大文学家韩愈和友人曾亲自去李家试探李贺的诗才,要李贺即席赋诗。李贺一挥而就,无不精彩。两人大惊,始信李贺擅诗,名不虚传。  

相传李贺作诗,注意从生活中去发掘素材。他每次外出总是骑一匹瘦马,带一名小童,背一个锦囊,边走边思索,吟得佳句,就用随身所带笔砚,在马上写成纸卷,投入锦囊。有时他满载而归,囊中鼓鼓的;有时终日穷思苦索,竟无佳句可得,囊空如洗。  

他母亲等他回家,倾囊检视纸笔,发现写得很多,常常爱怜地埋怨他说:“你这孩儿,难道要把心都呕出、血都滴尽,才肯罢休哇!”  

李贺的确倾注全部心力于诗歌创作。许多代代相传的名句,如“天若有情天亦老”、“黑云压城城欲摧”、“雄鸡一声天下白”等,都出自李贺笔下,都是他精心锤炼、呕心沥血得来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