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谈何容易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7月12日】

【释义】指做起事情来并不像说的那么简单、容易,即难办的意思。

【例句】年轻时有好些同学,都想当作家,这件事谈何容易?

【近义;反义】无可奈何  毫无办法;易如反掌  

这个成语出自汉•东方朔《非有先生论》。汉武帝时,手下有个大臣东方朔。他为人正直、幽默,言辞诙谐,他的文章在当时很受人们欢迎。

武帝要把长安附近的一大片土地划为上林苑,东方朔竭力反对。他认为这样做对国家对百姓都不利。但是汉武帝不听他的正确意见。后来,东方朔又上书提出耕战强国的建议,也未被武帝采纳。

有一次,他为了劝谏汉武帝多听下面正确的进谏,就写了一篇名叫《非有先生论》,文中假托一个叫非有的先生,在吴国做了3年官,却从不对吴王发表什么意见。吴王觉得有些奇怪,就问他是什么缘故。非有先生仍闭口不说话。吴王说:“你就谈吧,我一定认真听取你的意见。”非有先生叹了一口气,说:“可乎哉?可乎哉?谈何容易!”(可以了吗?可以了吗?臣下向君主进言并不那么简单、容易呀!)

接着,非有先生还举夏朝的贤臣关龙延由于多次向夏桀直言进谏,商朝的忠臣比干由于再三直言规劝商纣王,最后都遭惨杀的例子,说明臣下向君王进言是不容易的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