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灵:我和取暖器的故事

清荷


【正见网2013年02月05日】

刚进入数九天,我们这里的气温就骤降了,最低温度零下1-2度,和前两天的风和日丽,成了天壤之别。

我从房间的角落找出红外线取暖器,放在地上。寒夜归来,将取暖器打开,席地而坐。渐渐的,感到温暖扑面而来。在严寒的日子,取暖器早上伴我晨炼,晚上陪我夜读,似同朝夕相处的朋友。

取暖器有两个开关。一个是电源开关,一个是定时开关。有一个夜晚,我开取暖器,触碰了定时开关,可当时我并不知道。取暖器象往常一样发出温热的光,暖融融的。大约半小时,光热一下淡起来了,只见取暖器由红变暗,越来越暗,最后象火一样熄灭了。于是,我将它的电源开关扭来扭去的,可取暖器怎么也不肯发出光和热了。我以为它坏了,准备让家人重新买一个。

第二天,家人对我说取暖器是好的,是定时关上了,现在定时解除了,但取暖器要发出“哒哒哒”的声音来。我想,平常也就罢了,四点钟炼功,夜深人静的,听着“哒哒哒”的声音岂不太吵了,炼功音乐怎掺这个声音呢。要不要再买一个,我犹豫不决,毕竟它没坏呀。

晚上,我打开取暖器,它果然“哒哒哒”的欢乐的唱起歌。“它响一阵就会安静的。”我对家人说。可是,直到我准备就寝,它仍然欢畅的叫着。

我被不息的声音气恼了,看着取暖器狠狠地想,我不要你了,把你送出去,送给别人,明天我就去超市重买一个。

第二天三点五十,闹铃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跳下床,把取暖器打开,好让它在我炼功前把屋里温暖起来。取暖器“哒哒哒”的唱着歌,却没有光和热。我以为没通电,将开关调到“摇头”检查电源插好否。头好好的摇来摇去的,可就是没有热量。

哦,取暖器一定生我气了,昨天那么凶狠地对待它,它一定是想我尝尝寒冷的滋味。我心里真诚的对取暖器说,对不起,昨晚是我没做好,不用担心,即使把你送给别人,一定是送给大法弟子。这时,炼功时间到了,我关了取暖器。

炼完功,发完正念,就六点多钟了,我准备学法,可屋里冷的如同呆在天寒地冻的室外。本来安逸心就重的,这么冷,真担心自己又会钻回被窝里。我随手拎开取暖器的开关,它一如继往的“哒哒哒”的响,不同的是,它的脸渐渐红润起来,啊,它又可以发出光和热了。取暖器不生我的气了。

周围静悄悄的,“哒哒哒”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刺耳,但我一点儿都不恼。我坐在它面前,手捧佛法,静静的。不知何时,“哒哒哒”的声音消失了,取暖器也静悄悄起来。

家人很奇怪,问取暖器怎不响了?

我笑了:“我对它的态度变了,它对我的态度也就变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