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如此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7月31日】

我们生活中会遇到很多的诱惑,或者说是认为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一旦得到就会发现,原来一切不过如此。苏东坡的这首《观潮》仅仅二十八个字:“庐山烟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

“庐山烟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很多的文人喜欢欣赏美景,而庐山的烟雨和浙江的潮水都是人们向往的。甚至到了一种“恨不消”的程度。用一句谚语来讲就是“不到黄河不死心”。我就生活在黄河边,感觉黄河不过如此,有什么可以看的呢?其实历史上很多人在人生之初就会建立一个目标,比如光宗耀祖功成名就、在某些方面有所成就甚至是报仇。

看上去目标宏大,但是当有一天真的得到了,会发现也不过如此,有一种不值得的感觉。因为当我们得到的时候,也会失去很多。

“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重复是最好的突出主题的一种方式,这首诗竟然有两句是重复的,足见诗人写诗的大胆和对内容的准确把握。这里其实也是非常简单的解释,就是真正看到了“庐山烟雨浙江潮”就会明白一切不过如此,没有什么可以炫耀和高兴的。

诗人想用这首诗告诉读者什么呢?我们都知道苏东坡最后也是归为佛家的,虽然没有明确出家,但却是笃信佛法的。佛家是讲放下的,诗人是想告诉人们要放下人间的浮世荣华,因为那一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得到了会发现不过如此。

今天的大法弟子,在全世界是非常多的。他们看上去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工作,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正是在这种人世间的工作诱惑中,懂得放下、不执着世间的一切利益,才更了不起。当然他们得到的也是最好的,只是站在人的基点上看不到而已。

人都是来自天上的,世间的一切在神的眼里都是不好的,只有人才喜欢。放下这一切、看淡这一切。就会得到最好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