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隐逸为哪般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7月24日】

自古以来,很多人都喜欢选择一种隐逸的生活方式。原因众多,金朝诗人段成己的这首《临江仙 暮秋感兴》算是比较惬意的吧。全词:“浊酒一杯歌一曲,世间万事悠悠。闲来乘兴一登楼。西风吹叶脱,尽见四山秋。莞然成独笑,白鹭起沧洲。 ”

“浊酒一杯歌一曲,世间万事悠悠。闲来乘兴一登楼。”这里的“浊酒”是指自给自足之意,因为买来的酒往往都是经过过滤的,相对比较清,而南方人喜欢酿米酒,度数很低,一般也是稍加过滤甚至不过滤,因此很浑浊。这里是说诗人喝一杯自己酿的米酒再高歌一曲,感叹世间万事悠悠,因为没事便登高楼远眺。这里的诗人其实是有一点孤独之感的,因为一人饮酒一人登高楼,有一种高处不胜寒的那种孤独吧。诗人其实是生活在金朝的,此时金朝灭亡,元朝建立。国家没有了,孤独也是必然的。

“西风吹叶脱,尽见四山秋。莞然成独笑,白鹭起沧洲。”西风起,落叶纷纷。四处看去有一种秋的孤独感,一人发出莞然独笑,看白鹭纷飞。这里在描绘秋的悲凉之时,并非是指人生的悲凉,而是感叹世事变迁,也就是转眼间王朝覆灭之意。诗人在金灭亡后,不愿意在元朝谋职,于是选择了隐居生活。

诗人是看透了人生,人类的历史变迁,才选择隐居的。很多人为了名利而选择迎合社会,诗人却是看淡了名利,感觉一切如过眼云烟一般的不长久,才会选择隐居生活。

今天的大法开传,很多人才茅塞顿开。很多问题也迎刃而解。为什么段成己会选择隐居呢?这似乎是有些消极的成分。其实不是,实际上很多人都是来自天上的某个天国世界的,很多的大臣和文人也是一块来的,他们是一个整体。当王朝覆灭后,自己并不属于其他的王朝,才会选择隐居的。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的一种延伸。

然而今天是大法开传的时候,所有人都是为了得法而来。那么再隐居反而是不合时宜了。甚至山里的修道人都纷纷出世找寻大法。万古事为法来,世人更不应该错过这万古机缘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