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香见本心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7月07日】

很多人喜欢梅花,并非只是它的外表的美,更有那梅香沁心肺的感受。明代诗人方孝孺的这首《画梅》全文二十八个字:“微雪初消月半池,篱边遥见两三枝。清香传得天心在,未许寻常草木知。”

“微雪初消月半池,篱边遥见两三枝。”这两句是描写诗人此时的环境的。“微雪初消”有初冬之意,还有一种冷而不冻的那种感受在里面。或许南方就是如此吧。雪不大天气尚不是很冷,才会使得雪在融化,这种刚刚好的天气,对诗人来讲有一种恰到好处的感受。“月半池”是在月亮并非是圆圆的而是半圆,说如勾也可以吧。而“篱边”大概是指的南方的某个地方吧,这种篱笆往往都是竹子的多,或者说诗人此时在南方某个山上。“遥见”是指诗人并非住在这个有篱笆的房子里,而是出游路过而已。

从这两句可以得知,诗人出游路过一个篱笆边有梅花的房子。这里的“两三枝”是指梅花还没有全部开花,只是最先的两三朵而已。不知道为什么诗人会在晚上出游,或许是耽搁了路程吧。

“清香传得天心在,未许寻常草木知。”这里的“天心”有本心本性之意,作为一名著名的文人,当然明白本心本性是指什么,那就是清纯与善良,所谓“人之初,性本善”之意。诗人那么远就可以感受到梅花唤起自己的那份深藏的善良,可见梅花绝非一般的花。后面的“未许寻常草木知”就是此意。

梅花唤起诗人心中的那份善良,那份久远的誓言,这大概是其它的花做不到的吧。当年邵雍将大法弟子比作梅花,也是此意。大法弟子就是那唤起世人心中善念本心的梅花。世人其实大都是来自天上的,只是在漫长的岁月中,忘记了本来的自己,失去了本心,忘记了来到人世间的目的,才会如此的。

方孝孺的这首《画梅》,大概是将此景描绘出来了。不仅意境优美,内涵更是高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