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子悲歌劝生母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6月30日】

唐朝皇子李贤的一首《黄台瓜辞》,经常被后人用来引述劝谏别人,做事不可太绝。全诗共三十个字,简单易懂。与曹植的那首《七步诗》很相似。“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

“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这里的“黄台”有皇家之意,是指武则天做皇妃生下皇子。大意是指武则天嫁到皇家生子,而孩子长大后都纷纷离开之意。诗人利用这种自然规律来描述自己的处境。

“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这里是指武则天诛杀自己的亲生儿子,杀一个还无所谓,再杀就接近没有了。

“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这里是说如果再三杀害自己的儿子,最后就会孤独终老。这里的“抱蔓归”就是一个人孤独终老之意。最后这位诗人(李贤)还是被亲生母亲武则天杀了,好在这首诗最后还是起了作用,武则天最后醒悟,停止杀戮将江山还给了李氏。也算是悬崖勒马没有酿成大祸吧。

这位李贤,是一位慈悲善良之人。虽然母亲要杀他,他也没有太多怨恨之意,只是要求母亲放过自己的弟弟妹妹们。也算是做了一位好儿子、好哥哥的表率。虽然只留下这一首诗,也够流芳千古了。

凡事不可做绝,否则就会后悔终生,这是诗人用生命发出的对母亲的劝谏,也为后人留下一段悲歌和借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