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奈何归隐意 愿留山野伴烟霞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6月16日】

清朝的郑板桥,是一位性格直爽关心百姓疾苦的好官,他的诗、画中透露着一种清爽和淡雅。这首《板桥题画•兰》更显自己有辞官归隐之意。全诗共二十八个字:“兰花本是山中草,还向山中种此花。尘世纷纷植盆盎,不如留与伴烟霞。 ”

“兰花本是山中草,还向山中种此花。”兰花寓意高洁不屈,淡泊名利,朴素之意。这里是说兰花本就应该生长在山中,最好还是在山中种植,其寓意是指自己,难以在官场生存,还是回到民间甚至归隐山林为好。其实作为扬州八怪的郑板桥,诗画都是一流的,特别是他的竹画的清瘦有力,生活是没有问题的。或许不做官生活条件会更好。这两句真实的目的或许就是在透露此时的诗人已有归隐之意了。

“尘世纷纷植盆盎,不如留与伴烟霞。”这里是指在官场很多人附庸风雅,喜欢在盆中种植兰花,还不如让兰花去与烟霞作伴。引申之意是指人们表面上也提倡高洁、淡泊名利,却只是一种兴趣做表面功夫,而非是真心要做一个高洁之人,就像是盆中的兰花一样,离开山上的烟霞为伴,自然是失去了本来的那种高雅了。

后来诗人因为为民请命,而得罪了官场,不得不归隐,或许这正是他自己想要的吧。一位好官、一位技艺精湛的画家、幽默诙谐的诗人,在官场竟然无法立足,真的是一场悲剧了。

今天的社会更是如此吧,好人有良心的人,是很难在官场立足的。特别是中共控制的今天的中国更是如此。

其实诗人算是一位大隐之人,在哪里都可以生存的。也非常愿意做一名好官,无奈自己力不从心,又不愿意与贪官为伍,只能选择明哲保身了。

我们这个社会,从有人类以来,一直就是在遵循着成住坏灭的规律,郑板桥此时已接近最不好的时期,才会这样的。这种规律是人所不能及的。而今天的法轮大法开传,就是在末世救人度劫,只有善良之人、敬重大法的人、不与迫害大法的中共为伍的人,才会走过末世,进入美好未来的。只是很多人在名利的诱惑下失去本心了,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