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的迷茫和无奈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6月09日】

南宋诗人陆游一生为恢复中原而努力,可是有时候诗人似乎又很无奈,不知所措。这首《初夏绝句》共二十八个字:“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夹路桑麻行不尽,始知身是太平人。”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繁花落尽成土、布谷声声预示着夏季的来临。这种季节的变化,对诗人来讲也是感触颇深的。这里有讲南宋的繁华之意,也有深层的一切都归为泥土之意。也就是说诗人也在看淡这一切。其实此时的诗人应该已到暮年,年轻时的雄心壮志已被消磨殆尽,在诗人的眼中看到的是不同的世界。一个繁华的百姓安居乐业的世界。

“夹路桑麻行不尽,始知身是太平人。”这里通过看到路两边的桑麻,来形容太平盛世,一个没有战争的社会。南宋虽然偏安一隅,却被治理的井井有条。百姓的生活也是非常的富足幸福。此时的诗人的心确实是矛盾的,自己的目的不就是要让百姓过的安乐吗?眼前的一切不就是自己所希望的吗?那么自己心中所想的北伐又是为何哪?会给人们带来战争的苦楚还是幸福呢?这或许就是诗人的迷茫之处吧。

诗人一方面希望恢复中原,一方面又不愿意看到百姓受苦。真的是很无奈。

其实站在历史的基点上看。一切都是有安排的。甚至后来的南宋灭亡也是天意。人来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过幸福生活的。法轮大法师父的新经文《为什么会有人类》说的非常清楚了。一切都是为了最后的回归,人类的产生也是为了给人返回去的机会。明白了这一切,相信陆游在世,就不会再迷茫了。

太平世界虽好,但终有落幕的一天,只有返回天上才是人的真实大愿。明白了此理,就不会再迷茫和无奈了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