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放下 方知始终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7月14日】

唐诗往往都是气势磅礴的,特别是描写山川河流的。明代诗人王夫之的一首《读文中子 其一》气势不输李杜,是难得的好诗,而内涵更是深远。全诗共二十八个字:“乐天知命夫何忧,不道身如不系舟。万折山随平野尽,一轮月涌大江流。”

“乐天知命夫何忧,不道身如不系舟。”这句是讲人应该是乐观的,人如果知天命了还会有什么忧愁吗?难道不知道人身本来就如这“不系舟”一样,是自由的吗?诗人的看法确实是不同的,认为上天本就给每个人安排了一个好的路去走,而不是人世间的那种身不由己。

“万折山随平野尽,一轮月涌大江流。”这句不仅气势宏大,背后的内涵更是深奥的。表面涵义是指绵延万里的高山也会随平野茫茫的消逝在我们的视野中,高高在上的明月也会消失在大江的滚滚波涛中。内涵之意是说,人们心中的那种愤愤不平即使如高山般难以磨灭,也会随着时间慢慢的消逝,当然最美好的东西(明月)也会随之岁月消失。为什么不放下呢?

人放下了世间的恩怨情仇,才会变得目光深远,才会看穿世间的缘由。人与人之间的恩怨其实都算不了什么的。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应该会慢慢的消失的,而随着这长河放眼远眺,或许就会发现自己的来处。李大师的新经文《为什么要救度众生》问世,很多人才明白了人世间的恩恩怨怨的真实目的其实是为了给众生创造得法回天的机缘,而不仅是在轮回中还业。人在关键时刻都是有自己的选择权利的,选择大法回天还是跟随邪恶作恶,都是自己选的。当然结局也是不同的。

真正的知天命,其实是懂得放下恩怨的,只有放下了,才会变得聪明,才会有得法的机会,一切都是造物主最好的安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