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瀑从天降 飞响落人间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7月10日】

明代诗人李梦阳,有首《开先寺》,非常有意思。明明是写寺,却只描绘了瀑布,是跑题还是另有深意,不得而知。全诗二十个字:“瀑布半天上,飞响落人间。莫言此潭小,摇动匡庐山。”

“瀑布半天上,飞响落人间。”这句是写瀑布从天而降,呼啸着落入人间。本来也没有太多的说法,只是“落人间”三字,值得把味。既然是落人间,那原来就不是在人间,有种“黄河之水天上来”的一种感受。这里其实诗人是有所指的,大概是与这“开先寺”有关。总之诗人看到瀑布似乎是想到了什么或者领悟到什么了吧。

“莫言此潭小,摇动匡庐山”,这里是说此瀑布落入潭中,声响巨大,可以撼动整个庐山之意。那么真正撼动庐山的真的就是这瀑布本身吗?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就没有任何的意义了。或许诗人真正要说的就是这“开先寺”吧。或许是里面有高僧或许还有其他的原因,也许是写自己曾经在这里出家吧。诗人未说写诗时自己的真实用意,我们也不好过多的猜测。绝对不是瀑布本身就对了。大概率是与寺院有关吧。

历史上其实到处都有寺院存在的,因为古人都是信神的,也有很多的高僧修行的。这里诗人是把修炼人看得是最了不起了。这其实是正确的。没有比修佛修道再严肃的事情了。

今天的大法开传,很多人其实是不理解的。今天的世界那么多好玩的,为什么非要去制约自己修大法呢?只有真正走进大法的人才明白,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今天能够得法才来的。是最了不起的事情。

诗人以写瀑布从天而降,使人联想到寺院,真正的意义就是对修佛修道的向往和敬仰。今天的人有机会修最高的宇宙大法,却有人失之交臂,难道不可惜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