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花易凋谢 青山不改笑世人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7月21日】

人生是美好的,但终有谢幕之时,明代诗人宋濂的这首《镊白发 其二》共三十四个字:“昨日花如绣,今朝花作尘。人身一如花,何为长苦辛。古今富贵皆黄土,唯有青山解笑人。”

“昨日花如绣,今朝花作尘。人身一如花,何为长苦辛。”古人的刺绣功夫非常好,颜色鲜艳、针法精致,这里是说昨天的花还像刺绣里的花一样美好。今天就变作了泥土。人们常说“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再美的花也会凋谢,再幸福的人生也不会一直这样。当年李清照和赵明成结婚时,不也是天作之合吗?也是非常幸福的,转眼间就颠沛流离、背井离乡。诗人认为人生如花,虽然美好却不能长久,何苦太辛劳呢?这里的“苦辛”其实有争名夺利之意。

“古今富贵皆黄土,唯有青山解笑人。”这里是说从古到今,很多的朝代,都有很多的富贵至极的人或国家,最后都化为泥土,只有青山依然在那里笑人生之可笑。当年的楼兰古国,可是非常繁荣的。却在一夜之间深埋黄沙之下,可见人的富贵是不会长久的。

这首诗的观点其实很多人都是明白的,但能够做到的却没有几个人,都知道人生苦短,很多人却选择趁年轻搏一搏。到头来却因为争名夺利,做了很多坏事,老了拖着一身病。特别是今天的人,很多人从中年开始就离不开药物了,已经是一身病痛了。殊不知这病痛来自前半生的争名夺利、无休止的伤害别人造成的。

在今天的法轮大法修炼的人群中,有很多都是年轻人、有成就的人,他们完全可以有机会像别人一样搏一搏的,却选择了放下,走进大法。这并非是他们聪明,更重要的是大法的威德和慈悲。法轮大法是宇宙大法,是最大的法,才会使得那么多的人走进大法。而那些对大法仍有敌意的人,才是最可悲的人。

有些道理其实很多人都明白的,就是那些迫害大法弟子的人,也明白大法是慈悲的,大法弟子是善良的,只是放不下自己的利益而已,但等待他们的是最严厉的惩罚。神是不允许任何人迫害修炼人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