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神韵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7月17日】

绘画是神传给人的一种技艺,内涵颇深。明代诗人李东阳的这首《柯敬仲墨竹》将绘画的精髓表现的非常传神。全诗共二十八个字:“莫将画竹论难易,刚道繁难简更难。君看萧萧只数叶,满堂风雨不胜寒。”

“莫将画竹论难易,刚道繁难简更难。”绘画作为一种技艺,有些画非常的复杂,比如我们熟知的《清明上河图》一样,人物多,每个人的表情也非常的复杂,要做的传神确实是不容易的。但绘画的难易却不是靠复杂程度来衡量的。有些画越是简单却更难画。简单的东西如果不传神,就更容易落俗。其实这一点在很多地方都是一样的,不仅仅是绘画。我们演讲,往往时间越短越难,因为你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将自己要表达的内涵传达给对方,也是非常难的。

“君看萧萧只数叶,满堂风雨不胜寒。”这里是说诗人看到眼前的一幅画,看上去非常简单,却在几片竹叶中,感受到了整个房间里都透着一丝寒意。中国的山水画与西方的画是不同的,中国画讲究内涵,内涵是什么,就是画背后的一种神韵。其实也是一种生命的存在。中国画其实在绘画时,好的画都是有好的生命在背后存在的。

很多信神的人,都要在家里建佛堂,还有供养神像或者是菩萨等神的绘画,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菩萨像的背后,是有神的存在的,他们是可以保护和看护信神之人的。因此也要告诉大家,不要供养那些很难看的画,它们的背后其实也是有东西的,只不过是坏的害人的东西存在的。

诗人通过对一幅竹子画的欣赏,来告诉我们绘画的真正内涵。一幅普通的画其实是没有神韵的,只有好的生命的存在,才会使得画有了生机。神之所以将绘画的技艺传给人,就是让人和神有了一种联系,为人有一天能够得法。一旦人相信了无神论,不再与神有联系就会被宇宙淘汰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