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难意几何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7月28日】

古人描写底层人民生活艰辛的诗词很多,却很少有人想一想人为什么会有苦难。宋代诗人郭震的一首《宿渔家》是在艰辛中却也有快乐的渔家生活。全诗共二十八个字:“几代生涯傍海涯,两三间屋盖芦花。灯前笑说归来夜,明月随船送到家。 ”

“几代生涯傍海涯,两三间屋盖芦花。”这里是说渔家几代都在这里靠打渔为生,靠海生活。而生活的窘迫使得渔家只有两三间破草房。其实渔家生活最难的还是海上的危险。人们常说“水火无情”,人在大自然面前是非常渺小的,一条船即使再大,在海上也是非常无助的,一旦遇到海浪就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很多人家的顶梁柱出海打渔,遇到危险这个家庭就毁了。打渔本身比在陆地生存的人似乎是更危险,随时都有家毁之险。

“灯前笑说归来夜,明月随船送到家。”很多大船打渔并非当天回家的,而是要在海上漂流很多天才能回来的,因为要到深海才能捕捞到大鱼和稀有鱼种的。一条大船上甚至有大半个村子的成年人在船上,因此船归来的日子就是村子的大日子。对在家的人来看,船的归来就像是一种劫后余生,是最大的日子。家家户户都会“灯前笑说归来夜”。

“灯前笑说归来夜”是有两种解释的,似乎都没有错。一种是船在黄昏归来,家人担心了大半个月,终于见到亲人回家,兴奋的整夜都睡不着,在灯前说说笑笑的到下半夜。还有一种解释是,半夜船才回家,于是亲人在灯前询问出海人的见闻。一家人高高兴兴的像过年一样的热闹。“明月随船送到家”是一种感恩,对月亮(其实是上天)的一种祈福吧。

人生在世,其实是没有人是平平坦坦的过一生的。不同的人群阶层有不同的烦恼和矛盾的。即使身居高位也不是幸福的,渔民担心生命而种地的农民很多也要祈求上天下雨、当官的也有自己的烦恼。都是一样的。

李大师的新经文《为什么会有人类》发表后,人们才渐渐的明白人就是来吃苦的,目的是消去业力再返回到自己的来处——天国世界的。当然在吃苦的过程中还要保持善良的本性才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