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偶得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9月02日】

中国文化是神传文化,汉字本身也蕴含着丰富的内涵。最近学法时发现“法”字本身就充分的体现了“真、善、忍”的内涵,现在写出来和大家交流:

“法”字是从“灋”字简化而来。“灋”字由“氵”、“廌”(zhi至)、“去”等三个部分组成,分别代表了“真”、“善”、“忍”的内涵。 是会意字,用这三个内涵共同构成“法”字,来代表“法”。

上善若水,“氵”是善的体现。水能孕育万物,长处低下等善的内涵,由于篇幅有限,在此就不一一展开了。

“廌”是一种神兽,“廌,解廌,兽也。似牛,一角。古者决讼,令触不直。象形。凡廌之属皆从廌。”(《说文解字》)“解豸似鹿而一角,人君刑罚得中则生于朝廷,主触不直者。”(《汉书音义》)“獬豸者,一角之羊也。性知人有罪。皋陶治狱,其罪疑者,令羊触之。”(《述异记》)“北荒之中有兽,名獬豸,一角,性别曲直。见人斗,触不直者。闻人争,咋不正者。”(汉杨孚《异物志》)“廌”的特异之处是能鉴别是非曲直,也就是真伪,因此把它是作“真”的化身。

师父讲:“忍中有舍”(《精進要旨》<圆容>),忍的过程就是去掉那些不好的东西,纯净自己。“去”是一种运动过程,是宇宙圆容的过程,是“忍”。

以上是个人学法中的一点偶得,不妥之处,还请大家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