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镜高悬(二):防民之口 亡无日矣

浊世清莲


【正见网2010年11月20日】

前日听内部消息说,有民众要去城南广场聚集,游行抗议物价飞涨。于是中共当局便派出无数名便衣警察在城南广场暗中监查。听后只觉已无话可说。

古语曰:防民之口,甚于防川。防民之口,自来都只是加速灭亡的润滑剂而已。所以,中国的仁君治国,素有广开言路,使民畅所欲言的优良传统。

春秋时子产治理郑国。郑国人闲暇时在乡校聚会,议论朝政的得失好坏。有大臣建议子产毁了乡校,子产不赞成。他说,国人早晚干完活儿到乡校聚一聚,议论议论朝政,他们认为好的我们就推行,他们认为不好的我们就改正,这是我们的老师啊!我们正好把它当作治病的良药。为什么毁掉它呢?就这样,子产顺利的推行了他的改革方略,郑国也因此而兴盛了起来。

齐威王听取了邹忌的谏言,开门纳谏。下令全国:群臣吏民能当面指责我的过错的,受上等奖赏;书面劝谏我的,受中等奖赏;能够在公共场所批评议论我的过失,并传到我的耳朵里的,受下等奖赏。命令一出,朝野纷纷進言,门庭若市。结果齐国不动一兵一卒,各国便纷纷前来朝拜。此所谓在朝廷上战胜别国。

与仁君广开言路的治国之道背道而驰的也有。周厉王弭谤就是典型的一例。

周厉王暴虐无道,百姓都背地里议论指责朝政。召公对周厉王说:“百姓忍受不了您的暴政了!”厉王大怒,找来一个卫国的巫师,派他暗中监视背后批评议论朝政的人,一经巫师告密,厉王就杀了被告者。于是百姓都不敢说话了,路上相见,只能以目示意。

周厉王很是得意,告诉召公说:“我能制止非议,百姓再也不敢议论了。”召公提醒他,这是在堵百姓的口啊。堵百姓的口,比堵塞河流还严重。河道堵塞而造成决口,伤的人必定很多,堵百姓的口,后果也必是如此。因此,治理水患只能疏通河道而使水流畅通,治理百姓只能开导百姓使他们畅所欲言,让百姓把内心考虑的事说出来,这样政事的成败得失就都能表露出来了,然后由天子斟酌取舍,百姓认为好的就尽力推行,百姓认为不好的就设法避免,这样,国家的政事才可以顺利推行而且不违背常理。怎么能堵百姓的口呢?若堵百姓之口,那拥戴您的能有几人呢?

周厉王不听,于是百姓再也不敢议论朝政。不出三年,百姓就把厉王放逐到彘地去了。

两相比照,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古镜高悬,历史的教训赫然在目:治国者违背治国之道,必然要被人民抛弃,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背道越远,其灭亡越快越彻底。

周厉王弭谤,不出三年就被国人赶下台,流亡他乡。如今,中共暴虐,民怨沸腾,不赶快内查自省,整肃朝政,却竭尽全力左堵右封,封校,封村,封路、戒严、软禁,不一而足。厉王暴虐,人们还可以“道路以目”,而中共根本就不给你“道路以目”的权利,不让你出校,不让你出村,不让你上路;你关起门上网,中共封网,数十万名网警、网特监视你,密告你,接着就抓你关你判你;你去上访,中共各级官员层层截访,然后抓你关你判你;广州亚运会开幕,居民被赶出家门不许回家,怕你开口说出不利于中共的话,做出不利于中共的事;更有甚者,竟连真、善、忍这样的普世价值观都不能容忍,无理迫害按真、善、忍标准做好人的法轮功学员长达十一年之久,抄家、绑架、关押、判刑、酷刑折磨、打残致死不计其数,甚至活体摘除法轮功学员器官牟取暴利,并且不许伸冤,不许律师辩护,不许法轮功学员揭露迫害讲真相,你讲它就抓你打你关你判你,想尽千百计封你的口。如今又出动无数便衣警察,妄图封住广大生计艰难的、反对物价飞涨的百姓之口。西人语曰:上帝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岂非天灭中共的时机已经到了吗?!不然,中共怎么竟利令智昏到了如此丧心病狂地步?!

周厉王只找了一个巫师监谤,就很快被百姓赶下台,流放到边地去了。中共派了千千万万个刑警、民警、协警、网警、特警以及无数个无业人员参与监谤,其手段之残酷比周厉王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共亡无日矣!

至今还追随着中共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们,天灭中共在即,请接受法轮功学员的苦心劝告,抓住这稍纵即逝的保命时机,赶快退出中共,远离邪恶,切莫为中共陪葬。善待法轮功,同化真、善、忍,为自己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里选定一个位置。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