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你应该学会自尊尊人!”(新加入录音)

陆文


【正见网2009年12月19日】

清代,著名拳师甘凤池,在南京城开馆授艺,门徒很多。

有一次,甘凤池带着徒弟们,在南京的大街上闲逛。街上的人很多,一个担柴过街的樵夫,不小心用柴担把甘凤池的一个徒弟的衣服,给碰了一下。那樵夫发觉自己的柴禾碰了别人,很害怕的向被碰者道歉。可是甘凤池自恃武功高,势力大,得理不让人,冲上前去,就打了那樵夫一个耳光。

那樵夫不满的说:“我这是不小心所致,我道歉也就行了,你还打我耳光干什么?别人的耳光,不是可以随便乱打的。”

甘凤池平时动不动便打别人耳光,打时,别人一般都会被打得立刻仆地。而这个樵夫被打之后,不仅不倒下,还和他顶嘴。甘凤池因而更生气了,于是,举拳又朝樵夫猛打过去。可是,拳头还没挨着樵夫的身体,甘凤池反倒先摔在地上!

这一下,甘凤池那帮先前气势汹汹的徒弟们,没一个人敢上前了。

那樵夫神色坦然的教训躺在地上的甘凤池说:“做人谦和为好。你应该学会自尊尊人!”然后重新担起柴担,悠悠然地走了。

(事据《清稗类钞》)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