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绝顶聪明人,才会干出绝顶的糊涂事(新加入录音)

严自律


【正见网2009年12月08日】

清代,李应弦说,甲和乙是上辈人就友好的邻居,他们从小一起玩耍,长大一起上学,性情相投像兄弟。两家的男男女女时常来往,虽然隔着一道墙,像是一家人。

有人给甲的妻子造谣,说她和表弟私通。甲调查没有证据,可是疑心没有消除,暗地里把此事告诉乙,求乙帮忙查清真相。乙向来自以为聪明,怕惹是非,推辞办不了。甲心想:没有侦察,你就推辞办不了,你明明是知道这回事,所以不肯侦察。甲就不再追问乙,也不明说。但从此甲不再和妻子说话。

甲的妻子没有办法表白自己,竟然忧郁而死。死后鬼魂附在乙的身上,说:“没有比夫妻更亲密的,夫妻之间的事,甲却秘密地求你侦察,可见甲信任你(指乙)到了什么程度!如果你能如实的洗刷我的冤枉,甲的疑心一定会消除;就是表面上答应侦察,然后再告诉他没有证据,甲的疑心也一定会消除。你却对我、对甲都不负责任,严重的自私自利,顾虑如果侦察出实情,不说就辜负了甲,说了你就要受埋怨。于是置身事外,小心翼翼地保全自己,致使我受到不白之冤,含恨死去。你这是杀人不用刀子呀!今天,我在阎王那里,控告了你,阎王同意了,该你去见阎王了。”

乙用甲妻的女人的声音,讲完了上述的话,就发了几天疯,然后非常痛苦的死去了。

在此之前,甲的妻子含冤饮恨而死后,甲已发现自己的妻子是正派清白的,他也埋怨乙说:“人为什么需要朋友?就是为了在急难的时候,互相帮助。这件事可以骗我,怎能骗别人?关系疏远的人或者可以骗,怎能够骗你?我把心腹之事,托付给你,如果没有那种事,你就该说没有,直言责备我:不能因为流言蜚语,损害夫妻感情;假如有那种事,你就该暗中告诉我,使我好想办法,不致因臭名声而连累子孙。你却把我待以路人,用推诿来加深我的疑团,你太世故,太自私了!我又何必要交你这样的朋友呢?”于是,甲和乙从此绝交了。

乙死了,甲也不去吊唁。

乙难道真想杀人吗?不是,他只是过于精通世故,趋利避害的心机,过于尖巧罢了。可是,乙害怕小的怨恨,却招致来大的怨恨;害怕一个人的怨恨,却招致来两个人的怨恨,结果害死了别人,还把自己的命,也搭進去了。平时,乙自以为聪明。看他的结局,实际上又聪明在哪里呢?所以有一位哲人说:不是绝顶的聪明人,不会做出绝顶的糊涂事。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