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明太祖察人与用人(新加入录音)

郑念行


【正见网2009年11月01日】

明朝初年,四明人王桓与两位儒者,在便殿被太祖朱元璋召见。太祖朱元樟问两位儒者:“你们在家是干哪一行的?”其中一个回答:“我务农。”太祖又问:“你务农,可知道稻子与麦子秸杆的节数,有什么不同吗?”儒者说:“知道,稻子有三节,麦子是四节。”太祖又问:“稻、麦本是同类作物,秸杆节数为什么会不同呢?”儒者说:“稻子春天插种,秋天收获,共经历三季,所以秸杆有三节;麦子经过四季才收获,所以秸杆是四节。”太祖说:“这位儒者是懂得种庄稼艰难的人。”当下擢升他为某州知州。

太祖又问另一个儒者:“你是干哪一行的?”,儒者告诉太祖:“我是行医的。”太祖问:“你既然行医,可知道蜜有苦的,胆有甜的吗?”儒者回答:“蜜蜂采酿黄连花,其蜜就苦;猿猴吃野果多,其胆就甜。”太祖说:“这位儒生是懂得推究事物原理的人。”立即诏令擢升他为太医院使。

然后太祖问及王桓,王桓回答:“我在乡间教书。”太祖又问:“你喜好什么,憎恶什么?”王桓回答:“人之善者,吾好之,其不善者,吾恶之。”太祖说:“这是通达事理、办事公正的人。”马上任命他为国子监助教。

(事据《涌幢小品》)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