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蔡哀侯贪色惹大祸

感恩


【正见网2009年09月24日】

东、西方的正统文化都告诉人一个道理:贪图色欲伤身败德。历史上许多人的前途、事业也都是因为贪色而被毁灭。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个春秋时代的国君,因为贪图色欲,最终给自己招来大祸的故事。

蔡哀侯是春秋时代蔡国(今河南上蔡地区)的诸侯王,姓姬,名献舞,是周天子的远亲。因为他死后谥号为“哀”,所以后世的人们都称他为“蔡哀侯”,其实在他生前人们是不会这样称呼他的。这里为了方便就用“蔡哀侯”来称呼他吧。

蔡哀侯这个人为人好色轻浮,娶陈国(今河南淮阳)国君陈侯的长女为妻。而与蔡国比邻的息国(今河南息县地区)国君息侯娶了陈侯的次女息妫(读音为归)为夫人。其实“息妫”并不是她真实的名字,“妫”是她的姓氏,因嫁给息侯,就按当时的传统被称为“息妫”。据说息妫长的很漂亮。

息妫婚后回陈国娘家探亲时,道经蔡国,蔡哀侯得到消息后说:息妫是我的小姨。马上将其迎入宫中,命摆宴席,招待息妫。哀侯见息妫美色便忘乎所以,动了色心邪念,言语态度非常戏谑轻佻,全无敬重之意,完全没有应有的待客之道。息妫心中自然很不愉快。息妫省亲之后,告别父母,返回息国。这次,息妫选择了从蔡国的边界绕道而过,不再经过蔡国。

回国后,息妫就把蔡哀侯对她的那种色迷迷的态度告诉了丈夫息侯。息侯听后大为恨怒,为了报复,就遣使入贡楚国,对楚文王挑拨说:“贵国国富兵强,诸侯臣服,惟有蔡侯仗恃着他的势力,不肯服楚,大王假若伪装攻打我国,我国求援于蔡国,蔡侯必来相救,那时我军和贵军,里外接应,双方夹攻,必可打败蔡军,俘虏蔡侯,到时就不怕他不肯臣服于贵国了。”楚文王赞许这个计策。楚文王六年(西元前684年),楚国假装兴兵攻伐息国,息侯按计求救于蔡侯,蔡侯果然亲率军队救援息国,息军和楚军双方合力,在新野大败蔡军,将蔡哀侯俘虏回楚国。蔡哀侯知道中了息侯的计谋,立誓要报这个仇。

后来楚文王释放蔡哀侯归国,蔡哀侯临行,对楚王极力称赞息妫的容貌。楚文王听后也动了色心,便带领甲兵,以出游巡方为名,来到息国,息侯设宴迎入宫中,殷勤款待,宴席间楚王要息夫人出席敬酒,息侯畏惧楚王威望,不敢违拒,不得不让息妫出来,楚王一见息妫,大为惊异,果然是个美人。第二天楚王就在馆舍设宴,名为答礼,实际上暗伏兵士,等息侯入席,就把他拘禁,将息妫带回楚国,立为夫人。

息妫在楚国三年,从来都是冷冰冰的,寡言少语,楚文王感觉奇怪,一天问她为何如此?息妫流着泪说:我是一个妇人,被迫侍奉了俩个丈夫,还有什么面目对人说话呢?说罢泪下不止。楚文王为了博取息妫的欢心说:这都是由于蔡哀侯的缘故,夫人不必忧愁,寡人当为你报这个仇。于是兴兵攻伐蔡国,蔡哀侯不能抵抗,只得屈辱的请罪投降。这一次蔡哀侯再也没有被释放,九年后他死在楚国的监狱之中。

蔡哀侯见到了美貌的息妫后,动了色心,不顾男女之别加以调戏,给自己惹来第一次被俘的灾祸;而他还不悟到这是自己的色心带来的灾祸,反而为了报复又极力的挑起楚文王的色心,诱使他進攻息国;岂料楚文王進攻息国得到了息妫后,为了让息妫高兴又進攻蔡国,蔡哀侯第二次自作自受,再一次当了俘虏,还给自己到来了杀身之祸,最后死在了监狱中。可见无论是自己动了色心做不好的事情,或者是去挑起别人的色心,其实都是在给自己制造灾祸!古人说的:“凡人之好色,为可乐也。不知可乐者在一时,可哭者在一世”,真的是有道理呀!

再看息侯,他因一时私怨,竟然使蔡、息、楚三国交战,最后也令自己遭灾。而因色欲夺人妻的楚文王,也在其登基后的第十五年(西元前675年)就暴病而死。可见,王侯迷于色欲都能给自己带来大祸,对于普通人就更是如此了。身为人类的确不可贪图色欲,更不可为色欲所迷呀。对于修炼人而言,则更是要去尽一切色欲之心啦!

(资料来源:《左传》)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6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