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春天

正心


【正见网2009年10月23日】

虽然只是十月中旬,前几天的温度很低,象是冬天已经来临。今天下班后走出单位去开车回家的时候,觉得暖和而且舒服,不象前几天那样。

记得有一次和邻居聊天,问他夏天热和冬天冷,哪个更难以忍受。他说冬天的冷更难熬。他是位汽车修理工,冬天要在寒风里工作,可以想见那种艰难。

关于寒冷,想起了许多。小时候家住华北农村,冬天下雪时,要深一脚浅一脚的穿过田地去上学,有时鞋里灌了很多雪,不得不中途停下来把雪倒掉后再往前走。后来上中学时住校,同学中有的每周回家一次带煎饼作为干粮,所以吃饭的时候是冷的、咸菜也是冷的,宿舍教室里没有暖气也是冷的,只有食堂里提供的热水是热的。现在回想起来别有一番滋味,但同学中大都是这样,所以当时并没有什么感受。

周围的人都经历过许多痛苦,寒冷只是一种。幼时所住的村庄里,我家是七口人住两间房,有些紧张;同一个生产队里有一家,大小七口人只有一间房,局促不便可想而知。但这还不是最差,在父亲曾经教过学的山区,有的地方全家只有一条裤子,谁出去就穿上,剩下的就在家里偎着破棉絮取暖。

但这也还不是最差的。在当年大跃進的时候,爷爷在外地,奶奶在家里,村子里饿死了的人约有一半。没有人愿意再提及那段往事,也没有什么感伤,苦日子过多了就习惯了,再往下就是麻木;而且大家都是这样。

华夏大地,见证了多少痛苦与沧桑,实在难以言表。

我上大学的时候,家里情形已经改善了许多,但生病吃药还是成问题。有一次看柜子里的抽屉,里面有长年积攒下来的一些药不见了,便问身边的二哥。他苦笑着说,有时妈牙疼熬不住了,或家里人有什么不大不小的病舍不得去买药,就从抽屉里拿一些,管不得是什么了,好歹能应付过去……

父亲曾患有很严重的肝炎,身体受到影响。母亲牙疼是老毛病,疼起来受不了。我上大学时也有时牙疼,所以深知其痛苦。随着年纪的增长,父母的身体状况更是让人担忧。

直到有一天,十二年前的那个春天,在与国内的父母通电话时,发现他们一扫昔日的忧愁。惊喜之余,不禁问是怎么回事。老人们爽朗的说,那是因为修炼了法轮大法,身体健康;而且全家都照着真善忍去做,家庭与亲邻和睦。

人生中的苦楚实在太多,有身体上的、有精神上的,不胜枚举。百川入海,落叶归根;也许通过这一切痛苦,我们不得不对生命开始重新的思考。当认识到生命的本质与真善忍的可贵时,我们就不难发现一条出路通向生命的春天。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7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