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救舍”

任百鸣


【正见网2008年09月07日】

人世间情为何物?可谓千古之迷,谁也说不清,道不明,然是人皆有情,动物也不例外,情至深处引共鸣。事实上,在各种情怀缠扰之中,更以同命以共的“救舍”之情最令人触动。

义犬舍身尝毒救众命

九江义犬舍身尝毒救30余人命。

睹物思情,近来一条几年前的旧文“九江义犬舍身尝毒救30余人命”的故事被网路重新传播,仍引发人们感慨唏嘘。据信息日报2006年3月25日的一则报导,2006年清明节前夕,在九江市贺家山陵园一座墓前,立起了一尊狗的雕像,每天都有不少人来到墓前,或献上花篮,或奉上祭品,默默哀悼……不知内情的人,还以为坟墓里安葬的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而实际上,三年前这里安葬了一条义犬“赛虎”。

义犬“赛虎”的故事大致是这样:2003年11月28日下午,刘师傅在菜市场买了一条已经死了的狗带回驾校,食堂的厨师炖了一锅狗肉,准备晚餐时给30多位职工改善生活。肉香四溢,把一群刚出生的小狗崽们引到了食堂。一位职工看见狗崽来了,就夹了一块肉给它们吃。忽然,狗妈妈赛虎突然冲过来,用双爪紧紧地护住地上的肉,一改往日对“儿女”们的慈祥,对着小狗崽们发出凶狠急促的吼叫,不让它们吃。一条小狗试图走近妈妈撒娇,被赛虎一掌掀出门外,其他的狗崽儿见状四散逃跑。
  
小狗崽们离开了,赛虎对着地上的狗肉又连叫了几声,但几十个职工丝毫没有理会,继续准备吃狗肉。见众人没有反映,赛虎显得有些急躁,来回绕圈子,对着锅里的肉继续吼叫。职工们以为赛虎想多要点肉,就又夹了几块给它,但赛虎将肉拢在爪子下后,还是不吃,仍一个劲地吠。于是,大家就懒得理它了。
  
赛虎见食堂里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都聚在锅边等着吃肉,开始对着锅拚命狂吠,声音一阵比一阵大,一次比一次凄厉。见众人还是没有反应,赛虎猛地从地上跳起来,发出绵长而凄凉的呜咽声。听到妈妈的哀嚎,四只小狗崽儿冲了進来。赛虎用湿润的鼻子挨个儿亲吻着每只狗崽儿,伸出粉红的长舌舔净最小一只幼犬身上的污垢,然后泪水长流。但紧接着,赛虎就冲到最前面的人群里,用头撞击人们的大腿,可人们还是不能领会它的意思。
  
突然,赛虎坐在地上,一边流眼泪,一边凄惨哀叫。长嚎一声后,赛虎将地上的三块狗肉吃掉了……不一会,赛虎就在地上痛苦地翻滚、抽搐,然后七窍流血,含泪毙命。见此情景,几十名等待吃狗肉的职工都惊呆了!锅内狗肉竟然有毒!事后,经卫生防疫部门化验,食堂所炖狗肉竟含有“毒鼠强”,含量足以杀死一头壮牛。因为赛虎,30多人的生命才得以获救。

花猫守伴不肯离
  
现代快报2008年9月4日报导一则花猫守伴的故事,3日凌晨,南京市江宁区的十字路,一辆疾驰的轿车压死了一只花猫,另一只花猫守在它的尸体前,不住地哀号,给它舔干净血迹。让围观市民潸然泪下。

正在附近吃夜宵的孙先生说,死去的猫身下血迹渐渐干涸,而它的同伴却迟迟不肯离去,一会儿舔舔同伴的尸体,一会儿昂起头对着夜空哀号几声,“那种叫声,我这辈子都没听过,太悲惨了,真的像哭一样。”看到有人走近,活着的猫抬头看了众人一眼,又趴在地上,低声呜呜叫着,“它就附在死猫的耳边叫,像是要把它喊醒一样。”偶尔还咬一下同伴的颈部,“就像老猫叼小猫那样,不知道是不是想把它拉起来,一起回家。”同行的一名女士眼睛一热,忍不住放声大哭,“太惨了,动物都能这么有情。”一只猫的死亡引来了很多市民的围观,哭泣的人越来越多,所有的目击者无不动容。

地震中定格的母爱

动物尚如此,人更何以堪。四川大地震中的一则手机留言震动人心。救援队员在北川县发现她的时候,她已经没有了呼吸。透过一堆废墟的间隙,可以看到她双膝跪地,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地支撑着身体……有人发现“还有个孩子,还活着!”一番艰难的努力后,人们终于把孩子救了出来。他躺在一条红底黄花的小被子里,大概有三四个月大,因为有母亲的身体庇护,孩子毫发未伤。

随行的医生过来准备给孩子做些检查,发现有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医生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手机屏幕,发现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看惯了生离死别的医生,在这一刻落泪了;手机传递着,每个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泪了…… 大灾难面前,母爱,孕育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

无独有偶,“8•30”攀枝花地震中,发生在凉山州会理县黎溪镇新桥村的真实一幕定格伟大母爱。正在吃饭的母亲,在地震袭来的瞬间,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一旁的女儿,连手中的筷子都没来得及丢掉。无情的地震夺走了母女俩的生命,但当救灾人员把她们从废墟中刨出来时,她们僵硬的身体依旧保持着紧紧相拥的姿势,在死亡的最后一刻,母亲依旧保护着她的女儿……。

朋友张的故事

朋友小张的老爸与老妈都是快80岁的人了,老俩口皆是党员,退休在家。老妈比较开通,在小张的劝说下,不久就办了“三退”( 退党、团、队) ,可是老父亲却是个倔脾气,又是属于在国内天天读书看报,与中央保持一致的政工族,小张苦口婆心的劝退,几年来无果,最后老人家脾气上来干脆摔电话,不接、不听、不理。小张请老妈帮忙,老妈则说:“我退了就行了,你爸的脾气谁不知道,他愿意怎么样就怎么样吧,你也要尊重他的意见呀。”

老妈不合作,朋友救人心切,急得眼泪汪汪,他对我说,“我老爸是个好人,一生清廉、耿直。大学毕业以后,我一直在外地工作,就没机会能孝敬二老,后又来到海外,更是远隔重洋。”“老妈一次对我说,儿呀,邻居常问你儿子在国外怎么不像人家那样回来看看你们呀?我们都不敢提你炼了法轮功回不来,只能打发他们说你工作忙,儿呀,我们是夹着尾巴做人呀。”话到此,朋友一阵哽咽,“不管怎么样,我知道中共的迫害长不了了,帮他们“三退”可避大灾难,也是我赤心一片报答他们的时候,可现在,老爸死活不退,只能眼睁睁看着他老人家落难还救不了……,不甘心呀。”

后来,小张告诉我,他和母亲在电话里长谈了一回,他说,“妈,你和爸一起风风雨雨的走过了50多个春秋了,爸把这一生交给了你,你也把你的一生交给了他。现在你儿子知道有大难要来,想帮你们,万一大难真的来了,你是退了,有了保险,可是老爸却没了机会。你现在让他自己愿意怎样就怎样,可他不明白呀,他把一生都交给你了,对你信任一生,你到最后却见死不救,这对不住老爸呀。那个猫、狗还有情有义,你二老夫妻一场,恩爱有佳,哪能任由着他性子而不互救呢?我相信,妈要真的对我爸好,真的爱护关心爸,你就能会让他“退”了党,因为你是最了解他的人,你想救他就一定能救得了。” 而后他又讲了一些三退的道理,这些他过去已经讲过了许多。

朋友是动了真念了,他说他讲着讲着,眼泪都快下来了,老人家半天没说话,只一句“知道了,孩子,谢谢。”

两星期后,朋友张来电告之,刚与他老妈通了仅仅一分钟的电话,老人家说:“我正好有事要出门,儿呀,你爸的事落实了,张峰,山峰的峰,你帮忙办了吧。”

听了这个故事,让我很感动,我不知道两位80岁的老人家之间后来是如何交流与沟通的,他们的言词和表情我听不到看不见,但我相信一个顽固的观念被真情融化了,当一颗心真的是想救另一颗的心的时候,而另一颗心又真实的感受到了那颗心所流露出的“救舍”的真念,一切的一切何以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