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钢琴大赛复赛揭榜 古典音乐净化人心



【正见网2009年10月10日】

由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全球华人举办的“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于10月9日至11日,连续三天在在纽约曼哈顿格罗德•林奇剧院(Gerald W Lynch Theater)举行。其宗旨是为全球华人提供一个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来自台湾、香港、新加坡、美国等地的选手同台献技,最后有8位选手入围复赛,他们将与亚太区入围复赛的选手一起進入明日(10 日)的复赛。

初赛曲目是莫札特奏鸣曲第一乐章(选其中一首)。8位选手入围复赛的选手名单:白冰、徐丽斯、刘倩芸、宋沛樟、陈永祯、Xiaofeng Wu、Ching-ya Mahlen、Haicong Ni。

比赛指定曲目为古典时期莫札特、孟德尔颂、贝多芬和巴赫―布梭尼的作品。大赛评委谢佩蓉说,这些正统的古典音乐是人类艺术的精华。评委会主席马常子则表示,举办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是要推广传统的古典音乐,回归正统的人类文化,希望热爱古典音乐的人士一起参与。

初赛结束后,大赛评委Becky Yao表示,很高兴看到选手们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尤其是大家都比较注重保持古典作品原本的风格。

此次的初赛曲目是莫札特奏鸣曲第一乐章(任选一首),大赛评委Becky Yao说,莫札特的曲子比较朴实、单纯,虽然音色没有那么复杂,但是选手要弹好,弹出干净、而旋律优美的音乐,其实难度很高,这就可以看出选手的基本功。

这次复赛的曲目是孟德尔颂的庄严变奏曲,Becky说,这首曲子涵盖了很多技巧在里面,怎样把每一段曲子表现的很细腻、及庄严辉煌的气派,怎样把每一段都弹奏的非常好,这个难度很高。

Becky表示,要弹好这些曲目,要求演奏者有相当的音乐素养,其中包括要对这些音乐家的创作原意、及其历史背景要有相当了解,而且演奏者的道德品行也可从中看得出来。

在这次比赛中有的选手落选了,Becky鼓励他们说,其实,失败并不是一件坏事,中国有句话:“失败乃成功之母”;通过参加比赛,可以从中学到东西。

大赛评委Becky 强调,此大赛是要回归其实正统的传统文化。她说,其实,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正统的传统文化都是神传给人的,所以古典音乐多是崇尚神、和歌颂神的,他们给人以“光明”、“平和”、“和谐”的感受,可以净化人心、提升人的精神境界。

比赛指定曲目为古典时期莫札特、孟德尔颂、贝多芬和巴赫-布梭尼的作品。Becky说,这些古典音乐流传了200多年,能够流传下来,Becky认为,其实是神要留给人类的文化典范;所以人类要去保存、和弘扬她。

古典音乐以颂神为主题

谢佩蓉说,古典的音乐起源,包括所有的古典艺术,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是为了崇尚神、和歌颂神而产生,“所以你看最早期的艺术作品,不管是音乐还是绘画都是以颂神为主题,是神性的艺术呈现,例如‘圣歌’。”

大赛评委刘绍珊表示,西方最早的音乐是在教堂里,是用来歌颂上帝的,然后再慢慢的伸展出来,古典音乐能从心里面影响人。最早期的音乐家都有很高的音乐素养, 同时他们都崇拜上帝,他们的演奏和写作基本是以教堂里的音乐为主,尤其在西方社会,教堂是他们生活和作曲的来源,他们会多少受到教会的影响。

现代音乐缺乏调性和旋律

马常子表示,现代社会的道德在下滑,人所追求的是眼前的利益,自我膨胀很厉害,所以整个的艺术文化都跟着社会的潮流,从以前的传统的古典音乐,变成现代所追 求的那种很强力度、速度等刺激人感官的音乐,例如现代人喜欢那种重金属音乐、或者是摇滚乐等。从钢琴这方面来讲,近代音乐都没有什么旋律。

大 赛评委刘绍珊则表示,虽然有很多人在小时候学钢琴的时候就学古典音乐,可是,由于受到现代音乐的冲击,没有很多人懂得欣赏古典音乐;又或是由于商场的缘 故,没有那么容易以此行业赚大钱,因此很多孩子到后来就变了,就会放弃这些他们曾经喜爱、专注和陶醉,令他们心旷神怡的古典音乐。

马常子说,现代音乐很杂乱,是一种音符的堆砌。也许现代一些人听了觉得很刺激,但对人并没有好处。

古典音乐归正行为 有益身心

马常子指出,古典音乐的特点是很和谐、很平稳、很有序,所表现的是充满热爱生命、热爱万物,及表现光明。而音乐和人的行为是会互相影响的,这些纯正的古典音 乐对人的生命起到积极向上的作用。所以学习和传播这些古典音乐,其实就是规范自己的行为,这对整个社会,对人类都有很好、很积极的作用。

马常子表示,正统的古典音乐对人的身心、精神都是有益处,例如现在有很多研究发现,听莫札特的音乐作品,能给使人的心情平静,对身体有益处,能带来喜悦。

谢佩蓉说,现代人未必人人都有宗教信仰,但是因为古典音乐蕴藏的那种平衡、和谐、有规范的正统的人类价值观念,那么对一个演奏者来说,他心里面必需具有追求这些美好的渴望和向往,才有可能演奏好这些古典音乐。

刘 绍珊说,古典音乐能令人心旷神怡,它对人的影响,有的已经被科学所解释,但也有的也不需要科学去解释,但人能感受到。她举例说:当人走進教堂,听到管风琴 那庄严肃穆的音乐声,即使是一个原本为非作歹的人,但到了那个环境,听到那个声音,起码当时马上会有反省自己的冲动;当然,后来具体如何做,那是后话。但 是当时,确实是人的思想会有所改变。

比赛曲目选自名家 技巧要求高

对于今年的曲目,刘绍珊认为难度较去年的 有所增加。初赛的曲目仍然是莫札特的曲子,虽然曲子音色没有那么复杂,但是要弹奏好莫札特的曲子,对选手的手指的干净度却要求很高,也就是可以看出选手的 手指的基本功。但这次复赛要演奏的是孟德尔颂的庄严变奏曲,这首曲子涵盖了很多技巧在里面,怎样把每一段曲子表现的很精细,怎样把每一段都弹奏的非常好, 这个难度很高。

决赛是贝多芬和巴赫―布梭尼的作品,刘绍珊说:“巴赫―布梭尼的这个曲子,最早是巴赫写的小提琴曲,后来被著名的钢琴音乐家布梭尼改编成钢琴曲,这首曲子不仅好听,而且技巧上难度非常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