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大赛初赛落幕 38人将参加复赛



【正见网2008年11月01日】

据大纪元10月31日报导,10月31日下午5点,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的北美区初赛在纽约曼哈顿的市政厅音乐厅落幕。经过上下午的角逐,共有21名选手進入了11月1日的复赛,他们将和亚太区的17位选手一起竞逐决赛资格。

10月31日,来自新加坡、加拿大、美国等世界各地的40多位选手共分为四组分别于上下午進行了北美赛区的初赛。 每位选手从莫札特奏鸣曲第一乐章(除作品 331, 545外)任选一首演奏。

大赛评委表示,这次比赛指定曲目为古典时期巴赫、莫札特、贝多芬和萧邦的作品,旨在回归正统,再现世界文化遗传之精华-古典音乐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大师的作品。本次大赛参赛选手多是学习钢琴专业多年,并正在攻读或获得了学士、硕士和博士的学位,部分选手曾在多次国际和地区钢琴比赛中获奖。

大赛赞助商:非常高水平的比赛

美国一家著名钢琴提供行的总裁李卡多・罗萨先生,听完10月31日的新唐人电视台首届“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初赛后,认为:“到目前为止,非常好。就我所见,他们是非常高水平的演奏者,我很喜欢。”

“我在这行四十年了,见过很多的钢琴比赛。比赛对参赛者来说确实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说到欣赏钢琴,罗萨先生别有一番体会,他说:“到一定层次,你不但可以听到琴声,你还可以感受到颜色。真正的艺术家可以在琴键盘上弹出色彩斑斓。”

“那是一种你不是用眼睛看到的颜色,而是用耳朵听到的。不是说每次听演出你都能有此体会,但总有这样的时候,你会感受到。演奏者身上所放射出来的颜色不但扩展感染到观众,还可以向上延伸,到达另一个空间。”

“最好的声音不是在这个演奏厅,或是钢琴上,而是在演奏者在演奏时所放射出的这个场中。技巧和熟练程度固然重要,但罗萨说真正分别演奏者高下的不止于此,而是在于演奏这个人的整体所传达的信息。


两个多星期前,罗萨听说新唐人电视台要办这样的钢琴大赛,几番接触下来,他表示愿意提供赞助。主要的原因是他已经看过三场神韵演出,深受打动。所以当听说新唐人有在承办这样规模水准的世界大赛时,就很愉快地表示支持。

参赛选手:音乐为颂神而作

毕业于萨尔茨堡奥地利国立艺术大学、目前修读多伦多大学钢琴演奏研究生二年级的刘晨认为,音乐与神有直接关系,“目前所谈论的音乐源于中世纪的宗教音乐。发展中音乐逐渐地从教堂走入世俗;从圣咏调发展到巴哈时期崇拜神的歌颂;从弥撒改编成市井人民能够了解的音乐。因此我觉得神在音乐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刘晨举例,“巴哈和贝多芬都是虔诚的基督教徒,莫扎特从小就跟随父亲上教堂。巴哈在写曲前,写上是奉上帝之名而作;在曲子结尾,注明荣耀归为耶和华。神在音乐中贯穿始终。”


另一位参赛者林恩浩也说,“巴哈将自己所作的曲子都献给神,他的一生为教会奉献了许多音乐,这给我很大的启发。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如此。”

林恩浩表示,此次参加钢琴大赛除了与他人享自己的音乐以外主要是观摩其他选手,向他人学习。他与刘晨都曾参加过温哥华的太平洋国际大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