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感动日内瓦 各界名流依依不舍



【正见网2009年10月03日】

中欧时间十月一日星期四晚间11时,神韵纽约艺术团在瑞士金融之都日内瓦的第三场演出圆满落幕。神韵艺术团在过去两天的演出中所展示的纯善纯美的正统中华艺术在日内瓦引起了轰动。在今天的演出前,很多慕名而来的观众在莱蒙大剧院售票窗口前排起了长队。

对神韵演出充满期待的现场观众,在大幕被拉开的一瞬间便被舞台上的精美图画所震撼,顿时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场内气氛也随之沸腾。随后,每一个节目落幕时,台下的观众全部送上充满赞赏与尊重的鼓掌与欢呼。从感动到情不自禁,由敬佩到热情欢呼,往日一贯保守、内敛的瑞士观众在《雪山欢歌》、《大唐鼓吏》等节目演出过程中就发出了阵阵喝彩与欢呼声。

演出结束后,被神韵演出深深吸引的现场观众与演员们相互挥手致意,互动热烈。观看演出的观众来自社会各个领域:私人银行家、名品设计师、法律界、学术界及顶级商人等名士纷纷表达了他们对神韵的钟爱。

连续三天的精彩演出令日内瓦的观众们深深地为神韵节目所倾倒。余音绕梁的中国传统音乐,美轮美奂的中国舞,亮丽华彩的服饰让人目不暇接。最后一场演出更是高潮迭起,震撼人心,演出过程中掌声、喝彩声不断,观众无不被神韵所呈现的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和背后的深邃内涵所感染和震撼。

奢侈品时装总裁兼设计师:神韵震惊四座

“拉马拉雅”是为高端女性设计的夏日奢侈品服装品牌,迅速发展的“拉马拉雅”刚刚在美国迈阿密和法国巴黎设立精品专卖店。作为这一奢侈品牌的老板和服装设计师,伊斯特(Isset)和先生一起观看了神韵在日内瓦的最后一场演出。她在看过演出后表示:“这是一场震惊四座的演出,演出精彩的程度扣人心弦,让我屏住了呼吸,真的是棒极了。神韵舞蹈演员们服饰的美丽程度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不可思议。同时,这些演员们的整体协调能力很强,他们个人的舞蹈水平已经相当高超,配合演出中组合出美妙图案,给人难以置信的美感。”

神韵服饰颜色搭配 超凡脱俗

随后,这位奢侈品时装设计师,从自己专业的视角谈到了自己对神韵服饰的感受,她说:“也许是我从事专业服装设计的缘故,我觉得神韵的设计师们能够把如此明亮的颜色,在舞台服装上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是超凡脱俗的成就。通常在服装设计中,你会发现把两种以上的艳丽或明亮颜色搭配在一起是很难的。然而,神韵把如此丰富众多、明亮的颜色搭配得那么和谐、靓丽,我想神韵演出中的颜色运用,非常值得我去研究和学习。”

神韵天幕布置经典 有助理解历史典故

除了对颜色搭配的特别感觉,这位时装设计师还提到了神韵演出背景天幕的运用,她对记者说:“我是第一次看到如神韵演出这种对天幕的运用,这是非常经典的布置。你可以发现每一个节目的背景天幕并不是静止的,很多时候它甚至还有活力、有动感,这让我对那些历史典故的理解更加轻松自如。”

最后,这个奢侈品牌的创始人对于神韵纽约艺术团能够远道而来,为日内瓦观众送上如此精彩的演出发出了感叹,她说:“从两位主持人、舞蹈演员们到歌唱家,这是一个阵容庞大的由众多明星组成的艺术团,他们的演出精彩绝伦,与众不同。神韵这次来到瑞士日内瓦――这个遍地都是银行的沉闷城市演出,顿时给我一种清爽的感觉,令我精神振奋。同时,我愿意为神韵演出的成功表示祝贺,这场演出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如果他们明年能够重返瑞士,我一定还会来这里为他们欢呼。”

专业律师:我感受到强烈的能量

伊莲娜•米兰科维奇是日内瓦一家法律公司的律师。她和做教授的母亲一同观看了演出。她们对演出赞叹不已。

米兰科维奇律师说:“演出非常精彩,令人陶醉。舞蹈演员舞姿优美,编舞匠心独运。演员们在舞蹈中所投入的情感,令人难以忘怀,我个人对舞蹈是非常敏感的。”她的妈妈也有同感:“演员的一举一动都充满魅力,令人感到中国古典舞的丰富表现形式和深厚的内涵。”

米兰科维奇律师又谈到了她的个人的独特体验:“我能够感受到舞蹈表演时发出的强大的能量,舞蹈的能量,我不知道如何表述,真的令人身心愉悦。”她的妈妈也表示:“舞蹈的能量很强,我感到很有力量。”

她的妈妈对服装也充满赞叹:“对我而言,服装在整个演出中占很重要的部份,节目中使用的服装,色彩独特,和故事情节很和谐,充满着东方的文化烙印。”

她们母女俩也谈到节目中的文化成分,米兰科维奇律师说:“节目中既有古代的传奇,又有当代的话题,两者结合得非常完美。”她的妈妈表示:“你们的国家是个伟大的国家,我喜欢那5000年的文化,中国文化具有很深厚的内涵和传统。”

身为教授的妈妈说:“下次神韵到瑞士,我们会再来。我还一定要我的先生也来看。这么优秀的演出,如果错过,那真是太遗憾了!”母女俩一再表示,整台演出非常优秀,很恢宏壮观。

工程物理学家:神韵带来了传统回归的希望

居住在日内瓦的瑞士工程物理学家海曼斯•保罗(Heymans Paul)先生携夫人一同观赏了当晚的演出。神韵对海曼斯先生而言不仅仅是带来了美的享受,更让人看到了真正传统价值回升的希望。

海曼斯先生对神韵节目本身赞赏不已:“我们来之前对演出内容一无所知,只知道是与中国有关的。现在的感觉是太棒了!这是一场高品质的演出,传递出内在的、思想层面的信息。”

“中国古典音乐是如此的不同,舞蹈类节目最为精彩,女演员们如花般的美丽,她们的动作高贵而典雅;男演员们都很刚毅,有男子汉的阳刚之气!”

不过让海曼斯先生更为神往的是神韵所带来的传统价值的回归。海曼斯先生说:“演出中除了有反映中国传统的节目也有现实题材的内容,我都很喜欢。现在的中国某些方面是显得很强大,但是我想除了‘枪’之外还有很多有待改進的地方。我非常喜欢那些体现传统价值的节目,那些东西在我们的国家早已失去了。神韵带来了希望,使我们能够找回传统的希望,因为那里有中华几千年的文化底蕴!”

心理学家: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

碧士塔•法沃瑞斯特女士是一位心理学家,她和几个朋友一起来观看了神韵的第三场演出。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法沃瑞斯特女士激动地说,“演出非常成功,非常美妙,这样的演出正是我们所期待的,这就是中国传统的文化,典型的中国味!所有的节目对我来说都非常有趣。”

作为一位心理学家,法沃瑞斯特女士对演出中的故事非常感兴趣。她仔细向记者询问《金猴降妖》的故事情节,每个人物的特点,他们之间的联系等等。她表示对他们的师徒关系非常感兴趣。法沃瑞斯特女士还提到了那个法轮功学员受迫害的节目。她说:“我以前从来不知道中国居然会禁止这种祥和的运动。在故事的最后那个被迫害致死的好人升上了天堂,我感到很欣慰。”

法沃瑞斯特女士对神韵的舞蹈赞不绝口,她说:“刚才观看这种绚丽多彩的舞蹈真是一种享受,只是没有全部记住,印象最深的就是《喜迎春》,舞蹈演员轻快的步伐,粉色的扇子,和谐的绿色服装,让人感到春天的气息。”

最后,碧士塔说:“世界对中国认识的还太少,像这种演出应该在世界上多次演出,才能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

外科医生:神韵艺术团勇气非凡

一位外科医生和家人一道观看了最后一场神韵演出,他们对神韵赞不绝口,并表示特别钦佩神韵艺术团敢于表现法轮功学员反迫害的题材,勇气非凡。



这两位看上去像母子俩的观众喜欢神韵艺术团的一切,从演员到舞蹈、歌曲、服装、天幕、历史、文化、信仰等,对神韵演出赞不绝口。外科医生还说他在北京看到的演出和神韵没法儿比。

就在采访结束,记者要离去时,母亲轻轻一把拉住记者说,他们还非常喜欢那几个法轮功题材的节目的内涵。母子俩均表示,神韵艺术家们敢于涉及这一题材,具有非凡的勇气。他们调侃说,这样的演出北京是看不到的;你们的采访全世界一发表,我们就和莎朗斯通一样,不用再去中国了。

临别时,母子俩希望神韵艺术团为中国人民的自由继续做出努力。

律师夫妇:神韵演出全世界独一无二

日内瓦律师晒力夫妇和两位朋友观看神韵演出上半场后表示,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找不到艺术水准如此高的演出;中国古典舞包含一切。

晒力先生坦承,他对中国文化根本不了解,但神韵晚会堪称色彩的盛宴,观众很容易融入其中,包括对艺术并非很有研究的人。他特别喜欢舞蹈《喜迎春》,认为她轻盈、飘逸、色彩丰富而又壮观。

银行界的晒力太太则很喜欢《大唐鼓吏》的强劲能量。

她还说:“我对艺术家们的表现力印象深刻,包括身体的表现力和面目表情的表现力,观众完全沉浸在节目中。即便没有介绍,我们也会非常明白,虽然不是中国人,我们也完全看得懂演员们想要表现的意境。”

晒力太太似乎对音乐舞蹈艺术颇具鉴赏力。她说:“达到如此的艺术水准,演员们的付出了不起。观众们看到了舞蹈动作非常整齐划一,一切都完美无缺。动作如此精确,应该承认这是独一无二的,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找不到,只有中国舞可以达到。”

关于中国古典舞和西方古典芭蕾舞的区别,晒力先生觉得中国古典舞很引人注目,有其自己的特色,比如,多个演员表现一朵三千年一开的优昙婆罗花。

晒力太太也认为中国古典舞很引人注目,因为这毕竟是一种用舞姿表达很多情感的舞蹈,和芭蕾舞完全不同。后者是一种左一步,右一步,然后一个劈叉,基本上是一种表现式(show off)的艺术风格,而中国古典舞很灵活,包含一切,非常复杂,一言难尽。

航空公司经理:把人类的价值重新摆到其应有的位置

速航私人航空公司总经理达缅・多米盖茨先生和太太一连看了9月29日和10月1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日内瓦莱蒙大剧院的两场演出,演出后分别接受了《新唐人》和《大纪元》的采访。达缅・多米盖茨先生说:“神韵演出把人类的价值重新摆到了其应有的位置上。神韵帮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人的本性和生命的要素,我们度过了一个非常美好的晚上,我们真诚地感谢这个优秀的艺术团所传递的价值及他们对人类的尊重。”

他特别提到《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节目中的那个小女孩,他说:“那个小女孩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震撼,超过了任何你在报章杂志上看到的专栏,或者是在电视、网络上看到的专题片,因为你完全融入到了这场演出中。这场演出把我们带到另外一个世界,脱离了尘世,在超凡脱俗的气氛中静心地欣赏节目。”

“我们发现当今世界的人们更看重纯经济的价值,却忽视了人的价值。确实作为企业的负责人,我们平日里在生意上的、在企业经济效益方面感到压力很大,特别是航空公司。但是今天花一个晚上,在看晚会的时间里,在这个与红尘隔绝的空间里,心情平静下来,明天我就会用另一种方式看问题。合作伙伴或者是客户在看重我们技术质量的同时更看重员工在企业的生活品质,也就是我们是不是看重人的价值。”

多米盖茨先生在第一天看完演出后,接受新唐人电视台采访时说,速航公司之所以与神韵基金会合作就是因为认同神韵基金会的价值理念,他说:“之前虽然看过对神韵的介绍,但是今天晚上的演出使我们更认准我们的决定是对的,我对演出惊叹不已。”

他说:“这真是一次独特的经历, 一场演出让人们意识到人类存在的价值,是最基本的价值。这场演出把人的价值摆在了利益的中心,把人的价值重新摆到其应有的位置上。真是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个独特的经历。”

多米盖茨太太说:“我们一共看了两次神韵,每次看神韵感受都很强烈,演出非常美妙,艺术家们才华横溢,气质高雅,我祝福他们越来越成功。”

速航私人航空公司是一家专供飞机买卖、航班租赁、以日内瓦为总部、在巴黎等诸多欧洲城市都有业务的顶级私人航空公司。

学校校长:神韵演出富于教学意义

巴笱先生是一间学校的校长,10月1日携夫人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日内瓦莱蒙剧院的第三场演出。三句话不离本行,校长认为神韵演出富于教学意义。

巴笱先生认为,中国古典舞在舞台上经常使用众多的舞蹈演员,整体感极强,构成一幅壮观的画面,是整体在起主导作用;欧洲古典舞蹈则更突出独舞演员的作用。这是两者很大的不同之处。

他表示,神韵演出绚丽多彩,充满活力,技术先進,富于教学意义。

巴笱先生还认为,晚会的中国音乐流畅,没有阻滞和冲撞,哪怕是打鼓时也如此,听起来如宝石般绚丽,令人心旷神怡。

巴笱夫妇表示,神韵晚会还传达了仁爱、和平与宽容的信息,这非常重要。

前法国媒体人盛赞神韵演出

退休的杜莱先生曾经是一家法国媒体机构的秘书长,10月1日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日内瓦莱蒙剧院的第三场演出,并对之赞不绝口。

杜莱先生说:“演出棒极了。我非常喜欢中国,今晚我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展示,非常古老、非常丰富,完美无缺,让我获益良多。”

他特别喜欢中国舞,觉得她承载有丰富的古老回忆,富有节奏感,精彩、欢乐,使人心情放松。神韵晚会的声乐节目虽然与西方声乐不同,但他完全能够接受并非常喜欢。

晚会节目中他最喜欢那些表现自然和体现佛家理念的节目,他认为这些能使欧洲人跳出沉重的日常生活,而今天,古老的欧洲已多多少少失去了这些美好的价值。

杜莱先生再次表示,今晚神韵的演出非常非常好,完美无缺。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