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官员赞神韵体现高境界价值观



【正见网2009年10月02日】

日内瓦莱蒙大剧院近日迎来享誉全球的神韵艺术团第三次的莅临演出。继9月29日首演成功,9月30日的第二场演出再次倾倒了到场的每一位观众。

演出过程中,来自瑞士各地的名士纷纷被神韵所演绎的中国传统文化而深深吸引。生性保守、内敛、不习惯在公共场合流露感情的瑞士观众一改常态,在演出节目没有结束时便毫无保留的送上阵阵掌声,现场气氛一浪高过一浪。演出结束后,早已沉浸在“神韵气氛”中的现场观众全体起立,以雷鸣般的掌声向舞台上的演员们送上了他们由衷的敬意。

前瑞士外交官:传统的价值终会复活!

弗朗西斯•格鲁伯(Francis Gruber)是一位瑞士前外交官,曾经到过中国、菲律宾等亚洲国家,以外交官的身份常驻非洲、美洲的多个国家,对世界不同的文化都颇有心得。

谈起对今天演出的感受,格鲁伯先生表示:“非常欣赏今天的节目,极富创意,整台节目充满了朝气并且体现出一种优雅的感觉。特别是《格格舞》中,‘大清格格’们所表现出的优雅与端庄。”

不过与感官上的享受相比,“神韵”对格鲁伯先生而言更多的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层面的触动。

“那件我不知名的中国乐器(编注:指二胡)发出的声音触及人的心灵深处,不仅仅是动听而已。歌唱家们的歌声,则能穿越人的身体带给人哲理与启迪。整台节目所带给人的是一种精神与心灵的结合体。”稍稍停顿后,他说:“我能从中感到一种信息,我觉得传统的价值体系永远不会被改变,即使可能会被强权暂时的压制,但传统的价值终会复活!”

格鲁伯先生最后表示:“我很了解在中国发生的‘文化大革命’对于传统文化的破坏。我由衷地祝愿神韵所带来的中华传统文化复兴!”

国际组织官员:印象最深的是“大法”

多米尼克女士是在国际组织工作的官员,这是她第一次观看神韵,对神韵演出赞不绝口。她最喜欢的舞蹈是《喜迎春》。舞蹈中女演员们步履轻盈,走起路来如行云流水。当花朵开放、展现满园春色之时,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多米尼克女士表示,由于很多节目都是选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历史经典,所以在短时间内感觉“目不暇接,内容极其丰富”。

尽管对中国文化不熟悉,多米尼克女士却从节目中深深地记住了一个词,那就是“大法”。她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词,感到非常神奇。她觉得整场晚会都是在表现“大法”的精神内涵。她表示回去后一定好好查一查“大法”是什么。

最后,多米尼克女士和许多其他观众一样,已与神韵相约,盼望明年再相见!

联合国官员:神韵帮助我了解一个不同的中国文化

来自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西娅女士和同在联合国工作的朋友托马斯先生一同前来莱蒙大剧院观看了神韵演出,对演出的节目赞不绝口。

可能由于在联合国工作的缘故,西娅女士比较关注中国的情况,神韵的演出给她提供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认识中国的角度,她说:“整台节目非常的美好,不论是歌唱还是舞蹈都很杰出,就我自己而言更偏爱舞蹈一些,特别是女演员的服饰,色彩华丽,光彩照人!演出不仅非常精彩,而且让我对中国的文化、传统以及历史有了不同的理解,这种认识有很多是我们不可能从现代电视、媒体上所得到的。”

一旁的托马斯先生点头称是,同样喜爱舞蹈的他对于神韵中舞蹈节目各个赞赏不已:“所有男、女演员的舞蹈节目,都非常美,我都喜欢。女演员们很美丽,她们的动作是如此的高贵和典雅。不过如果要说最喜欢的节目,要数《大唐鼓吏》。男演员们都很刚毅,有男子汉的阳刚,有很强的能量,特别喜欢!”

除了为节目本身所倾倒之外,托马斯先生对于整场演出的呈现方式也极为称颂:“舞台后面的大天幕别具一格,尤其是中、法文字幕的运用非常的及时,否则,不懂中文的西方人士就很难透彻地理解节目内容,特别是歌词的意思。”

西娅女士对此补充说:“那两位主持人功不可没,他们富有个人魅力,风趣幽默的解说使我们了解了中国舞、中国历史以及其它的一些背景知识,这对我们理解整个节目非常有帮助!”

国际组织官员:神韵体现高境界价值观

国际劳工组织官员吉拉德•托卡托告诉记者,整场晚会我最喜欢的东西就是神韵艺术家们所表达的对传统的回归,对传统普世价值的回归,本人甚为钦敬。

天幕方面也是如此。他说,最令他感动的是那些表现他称之为“世外(天国)场景”的天幕画面,因为它们令人想到那些“高境界价值观(valeurs superieures)”。

当问到他所说的传统的主要内涵是什么时,他表示:“在中国的传统里,我也看到了一些我们基督教传统和文化里所有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不是有多个传统,而只有一个传统。今晚的演出证明了这一点。”

企业行政副主管:神韵内涵启迪人心

在洛桑一家企业做行政副主管的伊万-皮尔埃・沙布罗兹(Yvan-Pierre Chabloz)先生及夫人、岳母,还有几位朋友仍然在剧场大厅里热烈地交谈着。

在说了一连串“太美了”、“太神奇”了之后,伊万的岳母说:在看演出时,一个接一个的惊喜,令她的眼睛应接不暇。她非常喜欢中国文化的丰富多样,有不同的民族,还有不同的音乐,特色都很鲜明。她最佩服舞蹈的编排和演员的舞姿,她还讲了她独特的发现,说男舞蹈演员的动作不仅有力度,他们的工夫还有柔软的一面。

伊万的太太玛雅非常喜爱舞台上呈现出的色彩,还有一个个舞蹈中的故事,自豪地说都看懂了,特别喜欢《神笔》和《济公抢亲》,说这两个故事的背后都有一个神仙帮助,还都跟石头有关。

伊万说节目很轻松,人在一天工作之后,看一场这样的演出,很放松。但是,他话锋一转,若有所思地说:“我特别喜欢歌词里面表达的信息,节目中传达的信息很有意义。”接着他特意问记者,大法是一位神吗?当得知大法就是“真、善、忍”,他掏出笔和小本记下了法语:Dafa (大法), Authenticite(真)、Compassion (善)、 Tolerance(忍),并说:“这太好了,我觉得大法不仅属于中国人,而是属于全宇宙的。”太太玛雅和岳母都跟着重复了好几遍Authenticite(真)、Compassion (善)、 Tolerance(忍),高兴地说:“今天知道了大法,太好了。”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